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学科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动态 正文

中南大学吴玲英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学术指导

 

来源: 日期:2023年03月27日 20:08浏览数:

撰稿人:王春晖    审核人:刘祥清

2023年3月27日下午,中南大学吴玲英教授应外国语学院和“英美文学评论与伦理教诲”团队邀请,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外语学术研究与热点探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陈圣白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主持,刘祥清书记、康响英副院长、唐文杰副院长和部分外院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吴教授从个人发展与社会热点、外国文学研究热点、文学跨学科研究范式和比较文学研究范式四个方面分享了外语教师应如何基于个人发展和时代热点,开展高质量的外语学术研究与国家级课题申报。吴教授结合近年来的外国文学研究热点具体阐释了如何在跨学科研究中进行“微创新”,以莎士比亚和弥尔顿研究为例详实分析了《哈姆雷特》中的法律书写和《失乐园》中科技发展与美德建构的完美结合,以莎士比亚与汤显祖、英国十四行诗与中国新诗为例阐释比较文学研究范式。吴教授认为,做学问不仅要潜心研究,还要拓展视野,开阔思路,结合时代热点,开展跨学科、跨文化研究。

康响英副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认为吴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其严谨扎实的风范令人敬佩,也给我们诸多启发,希望我院师生学习吴教授对学术的执着和热情及其顽强的拼搏精神,从而推动我院教学、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

此次学术讲座不仅是一场充满真知灼见的学术大餐,也是一场鼓舞人心的励志大片,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吴教授简介:

吴玲英,文学博士,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英美文学与文化研究”方向和“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台湾辅仁大学访问学者。曾获“全国金钟教育奖”(1992)、“全国宝钢教育奖”(1999)、“重庆市社会科学研究第十三届期刊好作品奖”(2014)、“湖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017)等,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外国文学》《国外文学》《外语与外语教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近十年来主持国家社科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1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