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创新创业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创新创业动态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2年创新创业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18日 08:57浏览数: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发展战略,协同推进我院创新创业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现根据学校2022年创新创业工作的通知并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思路

落实“立德树人、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本科教育理念,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我院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形成具有一师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服务我校“一四”战略。我院将通过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训练,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育创新意识、树立创新信心、掌握创新技能,促进学院构建创新创业工作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内容

创新创业工作主要有五项: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与认定、《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教学、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建设与管理。各项工作的通知公告、政策制度、赛事日程、表格下载、报名入口等均已汇集于创新创业学院网站(http://chuangye.hnfnu.edu.cn/),请自行查阅、下载。

(一)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互联网+”)

1.参赛基本要求

我院主要组织学生团队参加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依据学校团队申报任务,我院在高教主赛道的团队数为63,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团队数为95,共计158个团队,参赛团队数量不应少于分配的任务数。团队成员人数为3-15(含团队负责人),参赛团队成员年龄原则上不超过35岁(198731日之后出生),在校生和毕业5年内的创业校友(2017年之后毕业的本科生)均可参赛。原则上,每位教师最多可指导5个项目;每位学生可主持12个项目。参赛项目可参照去年“互联网+”大赛的相关情况,选择最合适的唯一赛道参赛。详情请登录创新创业学院网站的“赛事活动”栏目(http://chuangye.hnfnu.edu.cn/sshd/cyds.htm)。

2.赛程安排

1)线下报名(2022410日之前):院部汇总项目团队的商业计划书、项目汇总表,审核参赛资格。

2)选拔培育(2022510日之前):院部按赛道对项目进行诊断、选拔和培育,提高团队能力,提升项目质量。

3)校赛角逐(2022610日之前):分为校赛网评(复赛)和校赛路演(决赛)两个环节。复赛仅进行商业计划书的初选,决赛面向经过复赛晋级的团队,包括公开展示、小组答辩等环节。校赛决赛将于2022610日左右举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省赛国赛(20227-10月),以正式通知为准。

各教师、学生、相关校友可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https://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学习了解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情况。

3.激励措施

对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的项目团队,我院将严格落实教育厅制定的相关配套政策(湘教发〔202035号关于印发《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激励措施》的通知),同时根据湘一师校字〔201824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工作奖励办法》(修订稿)相关规定给予奖励,并计算教师工作绩效,学生德育测评加分,优先推荐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及优先推荐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省级校级优秀创新创业毕业生的评选。

(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大创项目”)

该计划实行项目制管理,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立项项目按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三级体系资助。按照学校大创项目管理办法,2022年度有以下三个阶段的工作:

1.结题工作(20223月底-4月初)。我院将组织往年立项项目的集中结题验收。2020年及以前(含2020年)立项的“大创项目”和“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需参加本轮结题验收;如有特殊情况,经书面申请可延期到202210月底进行中期检查,并要求同时完成结题验收。其中,2019年以前(含2019年)立项项目如未能在202210月底完成结题,将中止项目。鼓励达到结题条件的2021年立项项目在本轮结题。其他时间不接受结题申请。

2.立项工作(20225月初)。我院将组织2022年度的项目申报。各团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撰写大创项目申报书(可以与“互联网+”为同一个方案)。从2022年开始,校级项目研究期限为1年,省级和国家级为1-2年。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中期检查(202210月底)。我院将组织2022年度的大创项目中期检查。

(三)湖南省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申报

915日前,我院将根据《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认定要求》《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认定要求》,统筹考虑“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的申报组织情况,按分配指标择优向创新创业学院推荐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我院优先支持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取得省级以上项目的教师团队。

 

(四)《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教学

根据学校修订的《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方案,我院将从2021级学生开始实施最新课程方案。

授课年级

学分

授课内容

授课方式

部门

授课学时

大二

(第4学期)

2

1、创业基础

线下课程

商学院

16

2、创新

3、专业创业

线下课程

各学院创业导师

6

4、参加各类创业大赛,撰写创业计划书

线下实践

10

2021级学生本学期不开设该课程,但需要全面做好后续开课准备工作。

院部负责《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中专业创业版块的线下课程教学及创业计划书的指导。院部将根据《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授课教师要求和职责》遴选2名校内创业导师和1名校外创业导师,组织教师填写《创业导师申请表》报创新创业学院审定。

注意:大学生参加“互联网+”或“大创项目”进行创新创业训练活动,是《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的重要实践内容,不可或缺。

(五)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建设与管理

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的日常工作由创新创业学院具体负责,以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为核心目标,以公益性、示范性、专业性为主要特征,致力于开展创新创业指导培训和创业孵化综合服务。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项目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并按校内第一指导教师的归口院部,由学院进行过程管理,包括项目培育、项目入驻申请的审批,登记等工作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成立专班。学院于315日前将工作组、专家组名单、工作方案报创新创业学院。

2.全面发动,突出特色。学院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确保每位教师、每位学生都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工作中。使每位教师有团队指导任务,使每位学生成为团队的成员。推进教学、科研、创新创业实践紧密结合,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突出学院特色。

3.学科融合,开放交流。学院要重视学科融合,探索协同育人新机制,整合实验室、实践基地、高新园区、校友企业等校内外资源,搭建学校与政府、社会相联系的桥梁,积极吸引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广阔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4.奠基校级,目标省国。以校级项目建设为基础,实现校级规模最大化,夯实校级基础,确保省级、国家级项目和成果的持续稳定增长。

四、组织领导机构

为确保学院2022年创新创业工作落实到位,特成立外国语学院2022年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祥清  陈圣白

副组长:禹晗、刘宇松、康响英

 员:廖爱秀、张明、陈蓓、毛浩蓉、马红芳、谭梦、朱轶

 

 

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

20223月1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