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学科竞赛(学生)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科竞赛(学生) 正文

我校学子喜获第五届全国高校日语演讲比赛一等奖

 

来源: 日期:2022年10月23日 14:21浏览数:

撰稿人:吴娱    审核人:刘祥清

10月22日,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落下帷幕。我校19翻译1班李妮同学荣获一等奖。

全国高校大学日语演讲比赛由命题演讲和即席演讲两部分构成,综合考察参赛选手的日语语音语调、语法词汇、内容结构和表达能力等。今年共有80所高校报名参赛,72所高校进入复赛,最终40名选手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决赛。由于疫情原因,决赛采用选手线上、评委线下的方式进行。

在命题演讲环节,李妮同学用流利的日语,借助女书第三代传人蒲丽娟亲笔题写的潇湘八景“江雪”扇子,以多模态的方式立体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之语音美、形态美、文化美,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本次比赛高手如云,李妮同学沉着应战,高水平发挥,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日语水平,最终斩获一等奖。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组和高等学校大学外国语研究会日语分会联合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承办,是全国大学日语演讲比赛的最高级别赛事。比赛面向全国各大高校非日语专业全日制本科生,旨在培养和激发学生对于日语学习的热情、增进日语教师间的学术交流,共同提高各高校日语教学水平。

近年来,我校大学日语教学团队中的吴娱老师和刘锐老师整合各种教育资源,以日语选修课、日语二外、大学日语课程等多种形式,定期开展“日语书法比赛、中日经典朗诵比赛、日语演讲比赛、日语配音比赛”等实践活动,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为学校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专业+日语”复合型人才,使学生能更好地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此次参赛获奖提升了我校大学生日语学习的热情,为我校争得了荣誉,促进了学校之间的交流。

在第三届、第四届比赛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6汉教1班张四春同学和外国语学院18英语4班何佩霖同学分获全国二等奖、全国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