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实验实训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实验实训 正文

外语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来源: 日期:2019年09月16日 09:12浏览数:

外语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于2006年10月开始建设,2015年4月正式下文批准成立。现有教学仪器设备总值400余万元,其中学生自主学习终端200余台,实验室总面积700余平方米。近年来先后建设了国内先进的商务英语模拟谈判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英语专业语言技能综合实验室、外语写作与阅读实训室、小学英语教学技能实训室、小学英语情境教学实训室。中心主要承担英语专业(四年制师范类、非师范类和六年制本科小学教师教育类)和翻译专业等专业100余门实训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任务,年均承担实验人时数近10万。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两名。

外语实验教学中心在课程形式上,把实验实训课、课程设计课、专业实训和毕业设计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设计;在实践教学的内容上,把验证性、综合性、设计创新性实验和实训有机的结合起来;把外语学科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贯穿到从学生入校开始,到毕业离校的整个学习之中。

中心主要实验(实训)课程或项目包括以下几类:

1、同声传译、口译等翻译类相关课程;

2、翻译理论与实践、商务英语翻译等机辅翻译类课程;

3、视听说、听力等听说训练类课程;

4、小学英语教学论、小学课堂优秀案例赏析等教学法类课程;

5、阅读、写作等语言基础类课程;

6、商务英语谈判、跨境电商等商务英语类课程。

外语专业的教学应“在注意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全面发展的同时,更应该突出说、写、译能力的培养”。本中心本着仿真性、系统性、针对性、经济性原则,以典型的项目案例,通过项目实训、情景模拟、角色扮演、对抗机制,使学生熟练掌握语言应用基本技能、掌握机辅翻译与商务英语相关项目实际操作的基本程序、基本方法和应用技巧,大幅提高学生实训项目中“三性”实验(实训)项目比例。通过建设,使实验室的部分条件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努力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实践教学师资和实验技术人员,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教研水平。


外语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实训)室一览表

序号

实验室名称

类型

面积

/m2

建设

时间

地点

1

同声传译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160

2013年

怀中北602

2

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80

2013年

怀中北604

3

英语语言技能综合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80

2013年

怀中北601

4

外语写作与阅读实训室

专业实验室

80

2015年

怀中北505

5

商务英语模拟谈判实训室

专业实验室

104

2018年

特立北204

6

小学英语教学技能实训室

专业实验室

80

2019年

怀中北504

7

小学英语情境教学实训室

专业实验室

80

2019年

怀中北60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