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专题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20年08月03日 13:20浏览数: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8月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组织召开外语课程思政教学专题研讨会,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清平、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南省教学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云峰应邀参加研讨。我校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刘明东、教务处副处长唐文杰、外国语学院全体院领导、专业负责人及教研室主任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刘祥清院长主持。



会上,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的两位教师代表李双和陈喜贝分享了她们的课堂教学录像,从教学理论、教学设计、课程思政元素的导入等方面进行介绍。在课程思政指导思想大框架下,两位老师结合主讲课程和个人经历,详细介绍了外语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的具体做法。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南省教学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云峰首先介绍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核心内容,刘正光教授系统梳理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目标。之后,刘正光、李清平、刘明东三位教授对学院老师分享的课堂教学录像进行了点评,并结合教学录像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娓娓道来课程思政的发展历程,明晰了关键概念“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关系,具体分析了“课程思政”的目标、内容和方法,提供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路径选择,对外语教学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宏观指导。他们强调,外语教师要以“课程思政”为有力抓手,充分挖掘外语语言文化类课程教育的育人潜能,积极探索“语言文化知识传授与思想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作用,并积极引入“第二课堂”在育人中的有效元素,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通过“基因式”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院长刘祥清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主题研讨会为外国语学院广大教师今后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参考,期待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取得新的成果。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研讨会,对课程思政有了更系统和清晰的了解,深刻认识到发挥英语课程价值引领作用的必要性,也有信心从目标、内容、方法和评价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外语教学的课程思政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