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外国语学院积极探索开展示范课观摩暨研讨活动

 

来源: 日期:2021年05月28日 18:01浏览数:

根据学校《关于组织教学院部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课堂教学示范课观摩及研讨活动通知》的要求,外国语学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全体教师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能力与水平,组织开展了以党员教师为示范主体的课堂教学示范观摩暨研讨活动。本次活动从5月10日开始,于5月28日圆满结束,历时3周。

5月10日开始,学院各党支部协同教研室根据学校通知及学院方案要求,积极组织推选示范观摩课并对其进行研讨打磨,通过支部和教研室认真评选,推出的4名党员教师及1名入党积极分子教师被学院遴选为学院教学示范观摩课主讲教师。他们分别是英语专业1教研室雷志斌、常远佳、英语专业2教研室周超英、翻译教研室陈钰以及基础英语教研室李双。

5月24日至27日,学院教务办组织安排了5堂院级示范观摩课。英语专业1教研室雷志斌老师的《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依托课堂派平台针对论文摘要的写作,实施翻转课堂,采用模式化训练,讲授逻辑清晰,重难点突出,侧重案例教学,讲练结合,学生参与度高,在培养学生科研兴趣、论文写作能力的同时,也培养里思辨能力,常远佳老师的《高级英语(二)》解读了课文Marrakesh 中Jews-cigarettes的场景,深入剖析了Jews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经济状况,以及受到的种族歧视,并结合当前美国的witch-hunting的现象,挖掘美国社会的种族歧视,乃至种族仇恨,启发学生思考应采取何种态度处理民族问题,以激发学生的民族优越感和自豪感。英语专业2教研室周超英老师的英语语法课程由浅入深,采用观看视频中的英语并列结构入手,让学生了解并列结构,教师采取信息化教学手段,积极运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新方法、新思路、新技术,使得课堂生动有趣。翻译教研室陈钰老师的《英语国家概况》通过创建情境教授《美国起源》,采用“知识+思政” 、“线上+线下”等模式,有效地将课内学习与课外拓展进行了有机融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思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人文素养。英语基础课程教研室李双老师的《综合英语(二)》教学方法灵活多样,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反思能力,教学设计合理,三维目标有机融合,双边活动真实有效,学生参与度高,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精彩的示范观摩课堂吸引了全院100多人次到现场观摩,学院教学督导组及教指委的专家全程参与了教学示范观摩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亚林莅临指导。

经学院教学督导和教指委综合评定,李双、常远佳两位老师的院级示范课被推荐为校级示范观摩课。参加观摩的老师一致认为本次示范观摩课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课堂教学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学院的授课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对院部教学方法的改革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这也彰显了外院“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必将推动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