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正文

我院召开《新时代明德大学英语》资源征订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22年06月28日 08:25浏览数:

撰写人:雷琬瑢   审稿人:刘祥清

2022年6月27号下午,《新时代明德大学英语》资源征订研讨会在百熙楼223学院会议室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有,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南省教学服务中心李云峰副主任,外国语学院刘祥清书记、陈圣白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刘宇松副院长、陈喜贝副教授等教师代表。

会上李云峰主任首先介绍了《新时代明德大学英语》的编写背景和意义。它是一套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价值塑造为导向、强调育人功能的通用英语教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我们把握立德树人中“德”的含义指明了方向。“明德”源自儒家经典《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的落脚点是育人,涵养人格,止于至善。本套教材在课程思政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举旗帜、育新人,努力体现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要求。   

接着,学院领导和教师们针对《新时代明德大学英语》这套教材进行了研讨。陈圣白从教材使用者的角度提出这套教材最大的亮点在于unit project部分,该部分着重提升学生核心素养,锻炼学生小组合作能力、信息搜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协调沟通能力等,真实地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团队为中心、以小组活动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同时这个板块也贯穿了翻转课堂的理念,学生在课前可以学习微课或者小视频来提出问题,在课堂上师生一起解决问题,在课后还开始开展更深更广的拓展学习。这个板块让学生学以致用,整个教材思政元素充沛,做到了语言与思政相结合,润物细无声。

然后,刘宇松谈了自己对这套教材的体会。他说,从育人的角度来说,高校承担了立德树人的主要职责,外语人有职责担当立德树人的主要任务。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处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这套教材思政元素充沛,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对于大一新生的英语学习和思政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教师代表们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陈迎老师提出这套教材思政元素充沛,老师需要深挖文本。张梦雪老师认为这套教材聚焦课程思政,对课程思政的挖掘深而广,内容上既有家国情怀,也兼具国际化视野。曾清老师觉得这套教材很有特色,蕴含很多中国元素,是可靠的学习资源。陈喜贝副教授指出这套教材深刻地挖掘了我国传统文化,系统地比较了中西文化,选材独特、逻辑严谨、自成体系,是一套优秀的英语教材。

本次研讨会通过举手投票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学校下学期大学英语(一)课程教学推广使用《新时代明德大学英语》教材的决定,必将推动大学英语教学综合质量,提高学院立德树人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