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正文

外国语学院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2022年06月22日 17:35浏览数:

 

根据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学院督导组在学校督导组指导下,在学院党政的支持下,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了教学督导工作。现将这个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根照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计划,结合本院实际,开展了教学督导工作。做到了教学督导工作规范化、及时反馈督导结果等。

二、完成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外国语学院教学督导的主要工作内容

1.参加了学校开展的期初教学检查工作。2022年 2月21日,星期一,学校领导周校长、学校督导胡启海教授、周敏副教授、学院领导刘祥清书记、陈圣白副院长、刘宇松副院长、康响英副院长、禹晗副书记,院三办相关领导和老师参加了座谈。除上课的督导外,戴水姣教授、孙军秀副教授、陈清教授等参加了听课与座谈会。督导们首先听三节课,后于11点在双创楼223会议室参加教学检查座谈会,

2.座谈会由刘宇松副院长主持。座谈会首先听取了陈圣白副院长师生到校情况的介绍;然后听取学校督导胡启海教授、学院督导孙军秀教授等就各自听课情况的点评;最后听取了周校长对我院开学工作检查结果。周校长特别提到了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多展示同学们的优秀学习成果,并提出要重视教研教改。

3.参加了罗亦陶老师教学竞赛打磨课。2022年2月22日,周二下午2:30-3:50 罗亦陶老师在双创楼223会议室进行湖南省高校课堂教学竞赛教学设计及课件打磨; 4:00-5:30 在特立北501未来教室进行授课磨课,学院督导晏小花副教授参加了打磨活动。

4.参加了教学质量监控调研会议。2022年2月28日周一下午14:30-15:30 在百熙楼223参加教学质量监控调研会议教学质量监控中心领导谭顺来处长、李婷副处长、李玲和阳旖晨老师一行来我院就教学质量监控、教师教学发展、评估工作做调研。学院领导刘祥清书记、陈圣白副院长、刘宇松副院长、康响英副院长、禹晗副书记、教务办老师、学校督导胡启海教授参加了座谈,院督导晏小花副教授、龙君副教授、陈清教授作代表参加了座谈。

5.会议首先听取了谭顺来处长要进一步加强督导建设的指示,如继续加强后10%听课、青年导师、观摩课等专项工作,而且还特别强调今年要推出前10%打造金课;然后听取了学院领导刘祥清书记、陈圣白副院长、刘宇松副院长、康响英副院长等对学院教学质量监控的做法,其中特别提到三条线评价举措,得到了谭顺来处长的高度评价。学校督导胡启海教授就督导指导方式进行了分享;陈清教授代表学院督导们谈到了督导的黙黙奉献行为,得到了谭顺来处长的口头关照与高度赞扬。

6.参加了学校领导对学院的调研会议。2022年3月14日,周一上午8:10- 12:00,督导陈清教授和王佳娣副教授参加了由罗书记亲自带队的学校调研会议。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处室领导首先调研了外国语学院各教研室,然后统一到鹤鸣楼南203参加座谈会。会议首先听取外国语学院和美术学院领导工作汇报,然后听取二个学院的相关代表的问题发言,最后听取罗书记作总结性指示。

7. 检查上个学期的考核文档。2022年3月23日,星期二下午2:00-:5:督导组对全院的期末课程考核文档进行了全面检查。督导以系和教研室的考试文档所在单位分成4组,每组一位组长负责。翻译系:王佳娣、戴水姣、孙军秀;英语系:李满红、陈清、姚芬芳;公共外语第一教研室和第二教研室按原定人马,其中王佳娣、李满红、龙君、蒋学军任这次工作的组长。督导们工作认真负责,形成相关意见和整改建议如下:

1)情况良好,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2)存在的主要问题

A)形成性评价表的分值、项目名称与平时成绩登记表上的分值、项目名称不匹配;

B) 达成度对应关系表里的分值表述方法各不相同,不统一;

C)考查试卷答卷上多次出现评阅无标识;

D)考试、考查文档内的各种表格不统一;

E)双向细目表课时和分值严重不协调;

F)形成性评价、达成度等分析还不很成熟。

G) 系、院审核人签名不全、日期不完整; 个别老师的文档表格有涂改的情况;试卷上的分数改动未签名;表格中专业班级填写不规范; 试卷合分人未签名或签名不全。

3)对存在问题的建议

A)对平时成绩登记表上的项目、比值分配按照课程类型进行标准化;

B)达成度对应关系表里的分值表述方法需要更明确表述,如同时展示百分数和实际分值;

C)考查试卷答卷评阅的标识统一化;

D)考试、考查文档内的各种表格里的字体、行距、表格制作等规范化;

E) 双向细目表中的课时数与分值尽量协调;

F) 形成性评价、达成度等分析等尽量规范化;

为了达到考核文档的规范化,标准化,统一化,建议院部能制作适合外语学科的规范模板并加以解释说明,以避免对数据一些误解。(王佳娣、李满红老师收集整理)

8.参加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研讨及思想大讨论。2022年4月2日(周六)14:30-5:30,由学校评估办牵头,进行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研讨及思想大讨论。大家认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共同研讨是我校头一次,因此参会人员都非常重视。会议主要就学院督导工作亮点和教学相关问题畅谈看法。陈清教授代表外国语学院发言,谈了外国语学院督导工作特色以及相关困惑。

9.参加了教学示范周听课、评课。2022年4月20日-4月28日,第9-10周,教学示范周。教学示范课是为了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响应我院课程思政改革要求,充分发挥优秀教师教学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教师间教育教学研讨,切实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参加上示范课公开课的老师有唐志敏、刘锐、雷婉嫆、欧丽萍。参加听课评课的督导有周敏、陈清、姚芬芳、王佳娣、胡启海、晏小花、龙君、蒋学军等和其他老师参加了评课讨论。

总体来说,各位老师上课准备非常充分、教学思路清晰、课件精美、课堂节奏把握较好。能围绕what、why和how等关键词进行任务型教学。基于问题进行教学设计,以产出为导向设计目标,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案例分析深入,有效激发学生思维,等等。尽管完美,但也对是多高质量堂课有更多期待,比如重点要突出、思政元素要强化、互动要加强、要注意知识能力目标、增加任务的挑战性和高阶性等等。(姚芬芳老师收集整理)

10.参加了教学中期检查周的听课、评课活动。2022年5月2日至7日,第11周,为全校本学期教学中期检查周,学院督导根据学校相关部门的要求,深入课堂听课。陈清、戴水姣、晏小花、龙君、王佳娣、李满红、孙军秀等参加了听课、评课。有关本学期教学中期检查听课情况如下:

1)优点:

总体来说,虽然正值五一假期,但老师的精神饱满,学生状态良好。优点主要表现在:(1)课前准备充分,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重难点突出;(2)大多数的课都比较注重在教学过程中渗透课程思政元素;(3)大多数老师注重以学生为中心;(4)大多数老师能够设计多样化、有逻辑性和层次性的教学活动,课堂互动性强;(5)在信息技术运用方面,老师们能够根据教学需求选择合适的教学网络平台,配合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多媒体网络信息技术辅助教学效果好。

2)存在问题:(1)个别老师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还是不够;(2)有的教师上课没有板书;(3)个别教师因为上练习课,显得有些松散;(4)个别老师需要更多关注后排学生的听课情况。(5)有个别教师,上课内容是纯技能训练,且所选内容只相当于中学水平,没有上升到理论的高度,更没有用理论去指导实践。

3)建议:(1)如何结合学科特点和具体教学内容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方面需要做更深入的探讨;(2)根据教学内容,在教学过程中适当板书以帮助学生对课堂教学主要内容的理解;(3)提倡“教—学—评”一体化,比如是否可以尝试把“练习课”的相关内容进行合理拆解后融入“教、学、评”整个一体化过程的不同活动中?(4)关注全体学生是落实学生主体教育理念的重要内容;(5)与时俱进,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尽可能使教学活动在先进理念的指导下有效、有序进行。(孙军秀老师于2022年5月9日收集整理)

12.完成了听课任务。本学期主要采取安排听课8-9节和随机听课3-4节的方式对所有教师进行随堂听课。督导从课堂内容设计、重点难点的把握、教学的方式和方法、课程思政等方面,做出了客观的反馈评价,有助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13.完成本学期教师课堂教学评价工作,形成教学督导组评价意见。评价结果进入到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评价体系,为学院教学工作、评价工作走向正规做好了基础工作。

本学期每位督导都以主人翁的责任感投入到教学督导工作中,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充分发挥了督导组在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中的作用。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外国语教学部教学督导组

2022年6月2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