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正文

我院组织开展高等学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任课教师培训活动

 

来源: 日期:2022年08月07日 18:00浏览数:

撰写人:刘宇松   审稿人:陈圣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以下简称“三进”)工作精神,2022年8月5日至6日,我院全体院领导、专业负责人、系(教研室)主任、读写组、翻译课程组、二外课程组、综合英语课程组课程负责人及成员20余人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共同承办的“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任课教师线上培训。

8月5日上午,开班仪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中央宣传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陈雪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就“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任课教师培训的背景、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讲话。开班仪式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有中主持。接着,孙有中主任对“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教学要求》进行了解读。培训还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等三位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专题辅导报告。8月6日全天,按照语种分组开展了读写、演讲、汉外翻译等教材使用培训和教学示范。

培训紧紧围绕如何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理念进行,系统地讲解了“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的整体理念、教学要求和教学示范等,有助于帮助不同语种、不同课程的任课教师讲好用好“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参加此培训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三进”工作的理解更深了,对外语人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和国际舆论引导力”等方面的责任当担意识更强了。

培训结束后,我院还就“三进”工作进行了专题线上研讨,就学院英语、翻译专业如何落实“三进”工作,将“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如何进教材、进课堂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为下阶段深入贯彻落实“三进”工作精神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