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正文

我院举行“语言与认知心理行为”学术沙龙

 

来源: 日期:2022年12月11日 18:52浏览数:

撰稿人:胡靓 刘峻成  审核人:刘祥清

2022年12月10日,学院邀请我们2008届英语专业毕业生、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刘顺在百熙楼223举行“语言与认知心理行为”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认知隐喻团队负责人陈清教授发起,胡靓博士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康响英副院长参加了学术沙龙,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刘顺博士来院指导。

刘顺博士以眼动仪与语言认知研究为核心,以眼动挑战为切入点,为参会师生介绍了眼动仪的用法、分类等基本信息,阐述了语言研究与心理学实验之间的关系,以二语口语产出过程中涉及的文本分析与外语效应中表现出的自我偏差、词汇阅读产生的情绪感受为例证,具体分析了眼动实验数据对于语言研究的支撑作用,对眼动数据的主要类别及其作用、眼动研究的基本范式做了详细解读。刘顺博士说,眼动技术贯穿于语言各个层级的加工过程中,眼动技术在语言学研究中将大有作为。主旨发言后,与会老师与刘博士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

最后,陈清教授发言,对广大青年教师与学生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充分利用好我校心理学系所拥有的实验资源,加强院与院之间的合作交流,提升外国语学院的整体科研水平与质量,形成师生积极探索、博士引领、院部支持的合作局面,助力推动我院的高速发展。康响英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新文科背景下跨学科融合的重要性,尤其是心理学视角对语言加工、语言思维研究的独特价值,并向大家发出倡议,鼓励广大师生拓宽知识面,积极参与跨学科研究,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