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2022年03月17日 15:53浏览数: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学校“一四”发展战略目标,根据学校关于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的精神和要求,特制定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依据学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指导思想,坚持以“督导结合,以导为主”的理念,以教学质量、课程思政为重点,科学有效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二、主要工作要点

(一)坚持立德树人育人导向,引领教师探索红色教育课堂建设新模式。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教学督导要特别关注课堂思政元素。在教学评价和反馈中,着力考察教师在授课施教中是否具有课程思政和红色文化意识和体现,是否将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

(二)围绕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引导教师将毕业要求达成度落实到每一节课。在教学评价和反馈中,将学生学习成果产出的高阶性作为重要观测点,并纳入到教学督导全过程。在督导中注意引导教师将毕业要求达成度落实到每一节课,力促教学效果和质量的提升,为引领并推进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发挥积极作用。

(三)加强对公选课、模块课、辅修课等课程的规范性和教学质量的检查督导,对其课堂教学改革和优化提出合理意见建议,真正落实以督促教、以导促学的督导目标。

(四)持续关注青年教师、外聘教师及学生反映问题较多的教师,对“问题课堂”进行科学诊断,跟进指导。

(五)有计划的开展教学研讨活动,积极参加校院两级2022年示范课观摩及研讨活动。

三、督导要求

(一)认清角色,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积极作用。做教学信息的及时提供者、教学质量的客观评价者、教学问题的有效诊断者和教学改革的积极推动者。

(二)教学督导团成员每人每期须保质保量听课15节(含督导教研活动,安排表中的要必须完成)。在听课过程中,还要对教风、学风进行督查,严格检查任课教师的教学行为是否符合课堂教学规范、教学日历与教学进度是否一致;严格检查学生听课状态及课堂纪律;及时向被听课教师反馈意见、建议。

(三)本着公平、公正原则,以负责任的态度,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和学院教学评价规定完成本学期教师课堂教学评价工作。

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

二二年三月十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