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外院新闻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郑燕虹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日期:2021年07月06日 09:50浏览数:

2021年7月5日下午,在外国语学院会议室,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燕虹受“乐之论坛”邀请,举行了题为“教学科研双向反哺,服务一流学科建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祥清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和公共外语教学部的领导及老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郑燕虹教授从“科研与教学是否为‘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关系”入手,探讨教学与科研之间的互动关系。她认为首先科研能够反哺教学,创新课程建设,并以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比较文学研究课程群的建设为例,指出科研基础对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同时她也认为以教学促科研,能够提升学生素养和能力。她以中西文化比较课程和文学翻译实践课程为例,详细具体地讲述了如何在教学中提升学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学生的课内外实践也为教师的科研带来启示,产生科研成果。最后,郑教授提出“再努力三分之一”是教学与科研双向互动的关键,很多事情我们已经做了三分之二,再努力一点,就会让结果上升到另一个高度。

郑教授的讲座案例丰富、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前沿性、思政性和创新性。正如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刘明东教授在总结中所说,在“四个一师”宏伟蓝图中,最关键的是“品质一师“,这离不开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支撑。在这关键的时刻,郑教授的讲座为我们指明了新的方向,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动力。

郑燕虹,博士、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中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分会副会长。主要从事英美文学、比较文学和翻译研究。先后主持和完成各类课题10余项,涵盖了国家重大、国家社科、省重点、教育部等各个级别课题,且部分结题鉴定为“优秀”。已出版专著和编著共6部,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等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近40篇,其中部分被A&HCI收录和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发表译诗70余首。获省级奖3项。多次受邀在日本滋贺县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担任客座研究员、访问学者。参与《外语国家标准》《英语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南》《英语专业本科生阅读参考书目》等外语人才培养顶层文件的设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