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外院新闻 正文

湖南城市学院谭晖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日期:2021年07月06日 17:11浏览数:

2021年7月5日下午,在怀中北605,湖南城市学院教授、博士谭晖受“乐之论坛”邀请,举行了题为“跨越语言的边界:以建筑话语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刘祥清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和公共外语教学部的领导及老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谭晖教授从话语与社会的关系入手,指出建筑是一种话语形式,将建筑符号划分为图像符号、指示符号以及象征符号三类。接着从“言说:写进石头的思想”“言说:为权力代言”“言说:穿越时间的空间”“言说:传承与地方性”“言说:变迁与时间性”五个方面展开论述。她认为符码化的建筑言说思想、表征权力,具有特定的时空特征,建筑话语表征社会与文化的同时也建构了社会与文化。

谭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引用大量生活中的建筑实例,加深了我们对建筑话语的认识,也对语言、文化和社会的跨学科研究提供了参考与借鉴。讲座后,各位老师就建筑话语的界定、跨学科研究选题和课题申报等问题与谭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谭晖,博士,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曾获湖南城市学院教学比赛一等奖、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比赛湖南赛区三等奖和湖南城市学院第四届“优秀教师”称号,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主持省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高校教学改革项目等纵向省级科研与教研项目5项、市级科研项目2项、全国外语教学专项研究横向项目1项,在《外语与外语教学》等CSSCI及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1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