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外院新闻 正文

我院组织召开“润之英才”班人才培养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24年04月09日 22:02浏览数:

 

撰稿人:廖爱秀    陈颖茜    一审:唐文杰     二审:刘祥清

4月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百熙楼223召开“润之英才”班人才培养工作专题研讨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祥清,副院长唐文杰、王佳娣,学工办主任刘洁,教科办主任廖爱秀,“润之英才”班班主任、辅导员、学业导师和任课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唐文杰副院长主持。

研讨会上,23级“润之英才”班班长黄馨瑶同学首先向会议报告了事先收集的有关任课教师安排、课堂教学、课程开设、作业布置、班级管理、学业指导、师范技能培训、课外活动开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接受了部分老师的进一步咨询。之后,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任课教师代表纷纷发言,回应了学生的关切,解答了学生的困惑。参会教师还对“润之英才”班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们认为,“润之英才”班培养需对标对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考研、开展科研活动、申报大创项目,把他们培养为新时代 “大先生”。会上提出,润之班学业导师需依据学生特点与需求制定不同培养目标,发挥学生特长,多途径成长成才。

唐文杰副院长指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润之英才”班的培养工作,明确要求各相关二级学院作为培养主体;学院一定要根据学院和学校的人才培养要求,把卓越班学生培养成为真正的卓越人才;人才培养高目标有利于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质量推进,学院上下应携起手来,按照“目标导向、分工合作、明确任务、举措有效”十六字方针抓实“润之英才”班人才培养工作。唐文杰副院长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想达成培养目标,大家就必须动起来,让学生忙起来,质量提起来。

会议最后,刘祥清书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作了讲话。刘书记指出,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很及时,做好“润之英才”班人才培养工作应该成为我们学院党政的重点和中心工作,也应该成为全院教职员工、特别是今天参会的老师们需要特别关注的重点工作,我们必须做好。一是因为,开展“润之英才”班人才培养是学校党委行政推出的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重大举措,校领导高度重视,划拨专款支持,成功列入高考招生目录,本学期初书记校长进行专题检查指导。二是因为,学院班子非常重视, 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专门人才培养方案、选派高水平教师、选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选聘责任心强的学业导师,理顺了包括项目负责人、班主任、学业导师和任课教师在内的管理机制,多次召开工作推进或研讨会等。今天的研讨会上还邀请班长发言,与会老师交流,大家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刘书记认为,学生班长的发言很好,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认识到了我们应该做些什么。陈艳君博士、王佳娣博士、钟伶俐博士和雷志斌博士等与会老师关于让学生熟悉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引导学生做好四年学业规划、科学安排各类讲座、建设和分享学习资源、加强与留学生交流、切实按照要求落实课外阅读方案、引导学生逐步进入教师科研、积极申报大创项目、分学期分阶段安排学生完成核心指标的等意见建议都很好,大家可以交流学习。 刘书记最后要求,大家朝着既定目标,教师动起来,学生忙起来,师生合作,根据学生个体差异进行学业指导,实现进校时的平常学生到毕业时的优秀学生到毕业五年后的高水平甚至卓越教师的转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