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21年04月14日 09:09浏览数:

为落实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 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要求,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外语课程育人功能,4月10日,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指导、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在通程麓山国际大酒店召开。我院刘祥清、蔡军、李双与教务处唐文杰,公外部刘明东、陈喜贝、雷婉容等一起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清平院长主持,省教育厅高教处曾力勤处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事业部肖琼主任和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刘正光主任分别致辞。

会议开幕式后举行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和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外语类)启动仪式。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和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南华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文理学院、湖南信息学院共9所高校被评为省首批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基地。刘明东主任代表学校接受授牌。

会议主旨报告环节由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胡东平院长主持,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教授叶志明,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陈娟文分别作题为“课程、育人、实践——学科或专业类课程思政之实践”、“课程思政与外语教学理论创新”和“外语课程思政内涵及原则探讨”的主旨报告。

下午1点半,课程思政比赛经验分享会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公共外语部刘明东主任主持,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何岚、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郭薇、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公共外语部陈喜贝分别以“改变与成长——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成长叙事”、“以赛促教——外语课程思政比赛的教学设计理念”和“外语课程思政比赛备赛策略”为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围绕外语课程思政内涵、理论创新、实践方法、教学设计理念和备赛策略等进行研讨和交流。

下午2点半举行了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外语类)座谈会。座谈会由刘正光院长主持。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清平院长、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莫再树副院长、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务处唐文杰副处长、湖南信息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况守忠院长分别介绍了学校或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主要做法和取得的主要成绩,分享了赛事举办经验。会议主持人临时要求刘祥清院长介绍了第一师范外院课程思政工作经验和主要做法。之后,刘正光院长和肖琼主任分别发表了讲话。

课程思政一直在路上。此次研讨会有助于我院巩固课程思政育人成效,建设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构建立德树人,全过程、全员育人的思政格局。





   

参考链接|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

https://mp.weixin.qq.com/s/dmzpryZ3wQb-RHJDdtI6dw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