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应邀来我院指导学科专业建设

 

来源: 日期:2021年05月10日 11:09浏览数:

2021年5月8日下午,在怀中北605,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应“乐之”论坛邀请,举行了两个系列讲座:“基于外语教学的选题、论证与结果讨论”“ 外语教学类学术论文的研究设计(含研究问题,研究方法,数据收集与分析)”。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康响英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书记李亚林、院长刘祥清教授与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外院联盟小学、一师二附小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徐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阐述如何把教学中发现的问题/现象转化成研究主题和论文题目,鼓励老师们成为教学科研双丰收的学者型外语教师。徐教授提出,外语教学的各要素,比如师生互动、同伴互动、教师发展等,都可以作为科研的立足点。徐教授重点从“选题来源、文献综述、论文写作类型”等三个方面介绍了项目申报、科研和论文撰写的具体方法。她强调,选好题的关键是广泛阅读文献,多参加学术会议。选题需要结合个人教学经历与兴趣,结合国家、学校的需求,了解最新前沿观点,避免选题过大,并介绍了缩小选题范围的方法。在讲解文献综述部分撰写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文献综述撰写的重要性,她结合实例传授了撰写文献综述的相关策略,并通过比较的方式介绍了传统的描述性综述与新兴的元分析和citespace技术在外语研究中的应用,还从研究内容、研究工具、数据收集等方面生动具体地讲解了实证研究的设计方法与研究结果的讨论方式。最后,徐教授对国际、国内外语类权威的学术期刊进行了分类介绍,阐述了把握当前研究热点领域、保持学术敏感性的有效方法,并进一步就可以开展研究的方向及需要深入了解的理论框架做了详尽的介绍。

讲座结束后,徐教授对教师的提问进行了认真解答,并对部分教师的论文撰写、项目选题、外院专业与学科建设给予了指导。徐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例证翔实、既有严谨学术的“高大上”特征,又具外语教学的“接地气”属性。她幽默风趣的话语,朴实无华又脚踏实地的作风,孜孜不倦的求索态度以及对教学与学术的满腔热情给在场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的讲座极大地鼓舞了我院教师的科研热情,激发他们的科研潜力,促进我院的科研发展和学科建设。

徐锦芬,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ESP评测中心常务理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SSCI一区期刊System和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编委,多家SSCI及CSSCI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二语习得、自主学习、教师发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等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20多项,在SSCI及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50多篇,出版专著和主编各类教材共26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