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正文

我校承办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学术研讨会暨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成立大会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24日 14:58浏览数:

2022年4月23日,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学术研讨会暨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成立大会在长沙通程麓山大酒店隆重召开。会议由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湖南省外语课程思政联盟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120余名来自省内各高校的院系负责人、从事外语教学与研究的专家和教师到现场参加了会议,视频号直播有2609人观看,观看次数高达5376次。我校周发明副校长、刘祥清书记、陈圣白副院长(主持工作)、刘宇松副院长、禹晗副书记、刘明东教授、陈喜贝副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周发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出席并致辞,陈圣白副院长主持本次会议开幕式。

陈院长首先代表一师外院向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她指出本次联盟成立大会由我校承办具有特殊意义,我校深厚的传统文化资源,特别是红色文化资源是湖湘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共同拥有的宝贵财富,在新时代课程育人中将继续发挥重要影响。我校外国语学院继承了学校红色基因,不断开拓创新,在全省以及全国课程思政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2019至2021年省普通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李双团队在2021年全国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交流活动中荣获全国特等奖,是继我院陈喜贝团队在2020年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之后的新突破。刘明东教授领衔的教学团队被评为“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教师英语口语”课程被评为“湖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她希望通过湖南省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的成立,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外语课程思政共同体,也希望加强与各联盟院校的合作,使我院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

·领导致词

 周发明副校长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代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万多名师生员工对湖南省外语课程思政联盟的成立表示由衷的祝贺,向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在致辞中他强调,本次联盟成立大会由我校承办意义非凡,明确了要把一师的红色文化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去,要形成具有一师特色的课程思政;要将“红色一师”作为重要建设目标,继续传承“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文化传统,“胸怀天下、敢为民先”的革命传统,“实事求是、立德树人” 的教育传统,为湖湘育英才,为国家树栋梁。

 

肖琼主任(线上致辞)

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事业部主任肖琼在线上讲话中表达了对大家的想念。并表示作为虚拟教研室的专家组副组长单位,同时也是秘书处单位,高等教育出版社愿意全力支持外语课程虚拟教研室的申报和建设,一起通过这种跨学科、跨专业、跨学校、跨地域的教研活动,在本科领域为四新服务,在职业教育领域就为新版专业目录下的人才培养来服务。关于外语课程思政的建设和基础组织的建设,高等教育出版社和老师们一起往前走。

 ·主旨报告

李清平教授

 

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清平教授做了题为《外语课程思政:原则、路径和方法》的专题报告。从“什么是课程思政”、”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外语课程思政传递什么”、“由隐入显vs由显入隐”四个方面为老师们进行解说,让大家对课程思政的概念和思路了解得更加的明确和清晰。

胡杰辉教授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电子科技大学副院长,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成员胡杰辉教授做了题为《外语课程思政的系统观与新常态》的专题报告。从系统观和新常态课程建设两个切入点提出了课程思政要避免三个误区,不能忘了育人、忘了学科、忘了初心。

 

·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成立大会

颁发联盟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专家委员聘书

颁发第二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示范基地牌匾

颁发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证书

 

公布《新时代明德大学英语》教学资源征集评选活动获奖名次

 ·经验分享

国防科技大学的葛军老师和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宋思老师做了关于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的经验分享。

 

湖南信息学院 况守忠

湖南信息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院长况守忠教授做了关于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建设的经验分享。

 

·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交流论坛

刘明东教授  胡强教授 刘正光教授 李清平教授 胡东平教授

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刘明东教授主持的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交流论坛上,老师们围绕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这一中心积极提问,专家们耐心细致的解答。

 

中南大学 郭薇

中南大学的郭薇老师代表年轻一代的专家委员做了经验分享。

·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经验分享

 

湖南大学 周思静

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周思静老师做了题为《文以明道,以道育人》的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经验分享。

 

南华大学 卢佳

南华大学语言文学学院的卢佳老师做了题为《语言为脉、思政为魂》的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经验分享。

·会议总结

 

刘正光教授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主任,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生动的诠释了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有效路径。并提出教师一定要转变以下三个方面:转变躺平意识、转变教学理念、转变把所有东西教给学生的意识才能做好课程思政。强调老师一定要有一种终身学习的能力。表达今天参会的收获巨大,感谢所有在座领导、老师为了湖南省的大学外语教学奉献时间、奉献精力、奉献爱心。

今天是我们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因为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联盟正式成立了,标志着湖南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正式拉开了序幕。相信在联盟的统筹规划下,有各联盟学校外语教师的齐心努力、砥砺奋进,湖南省外语课程思政建设肯定能行稳志远,硕果累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