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正文

外国语学院学习讨论2024年学校工作要点、罗成翼书记2024年工作会议报告以及胡穗校长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建工作动员报告

 

来源: 日期:2024年02月29日 21:10浏览数:

2024年2月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在怀中南110报告厅共同学习研讨了2024年学校工作要点、罗成翼书记2024年工作会议报告以及胡穗校长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建工作动员报告,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祥清主持,外院全体老师参会,彭晓辉副校长作会议指导。

会上刘祥清领学了2024年学校工作要点,介绍了学校工作大会报告的主要精神,副院长(主持工作)陈圣白、副院长唐文杰分别结合学院工作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建工作对大会报告进行了解读,提出学院2024年的工作计划和要求。院长助理、系(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以及教授和博士代表积极发言,发表学习报告的感受,提出意见和建议。副校长彭晓辉全程参加本次学习研讨,回应了教师关切,并就外院2024年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形成了以下意见:

一、学校工作报告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学校2024年工作会议报告为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意见30条”,落实办学新理念指明了方向。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事关重大,早做准备。湖南省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对二级学院提出了7点要求,对普通教师提出了4点要求,在评建的过程中,每位老师都要积极参与。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主要目的是以评促强,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目标。三、学院迎难而上求发展,计划落实落细。面对学校发展的新形势、新步伐和新压力,学院要迎难而上求发展,制订科学的工作计划,在具体实施中落实落细,具体主要从找准专业发展定位、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完善教学、科研制度以及落实学院各层级工作计划几个方面入手。

副校长彭晓辉在听取了学院讨论会后,首先对大家关心的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和教学条件建设的问题作出了回应,同时对学院的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强调目标引领作用。书记、校长的讲话属于高位推进和顶层设计,体现了学校推动全校发展的决心。老师们要认真领会学校的计划,思考个人在学校发展的蓝图中能做什么。在目标引领的基础上,做到奋发有为。各系、教研室、支部要落实学校和学院的工作计划,责任要落实到人。要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做好专业发展规划,推动专业发展转型。要在审核评估的过程中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外院教师要团结一心,共同攻坚克难,推动工作的有序开展。

第二,增强忧患意识,提升主观能动性。随着“少子化”时代的到来,学校及时推出了“两坚持、两拓展”办学新理念来应对大环境的变化。部分老师和社会脱节较严重,欠缺带学生参与企业实践的经验。大家要有忧患意识,如果只满足于日常教学,那不是合格的教师,要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发表文章,立项课题。

第三,坚持自信自立,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虽然学院发展面临着困难,但也不需要妄自菲薄,一师外院的实力仍在,我们的目标是做到全省同类院校领先,在全国争先。学院发展好的根本在于人,虽然外院学科建设、教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突破,发展的空间仍很大。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把自己做大做强,一定能把外院发展好。

通过本次报告讨论会,老师们表示,工作会议报告体现了学校党委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本科教育教学为重点的务实精神,同时也为学校快速发展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借鉴了师范认证理念的“五个维度”,因此,学院在2024年要全面开始迎评工作,以迎评为契机,全面提升本科办学水平。

撰稿人:王佳娣  一审:刘畅立   二审:陈圣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