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学生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生动态 正文

外院学子“三下乡”:传播中国故事,奉献青春力量

 

来源: 日期:2022年09月21日 16:05浏览数:

 

撰稿人:禹晗  张明   审核人:刘祥清

2022年暑期,外国语学院“红色·丝路”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党团员大学生们积极响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号召,立足挖掘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故事的初衷,重走三条红色之路——主席游学路(湖南)、红军长征路(贵州)、陆上丝绸之路(新疆),并运用英语专业大学生的语言优势,通过将乡村支教和红色调研相结合,让红色文化浸润青少年心田,用英语讲好红色故事、中国故事,为建构对外话语体系和文化传播贡献青春力量,向世界展现当代青少年视野中鲜活立体的中国形象。

双线齐驱新模式,红色路上留足迹

在符合当前疫情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平台、调研支教两种方式,打造双线齐驱新模式,重走湘疆黔三条红色之路。

在湖南,实践团在“重走主席游学路”中观新山乡巨变,用英语讲述时代故事,助力乡村英语教育;在贵州,实践团在“云实践”中学习长征精神,用英语讲述长征故地的今昔故事;在新疆,实践团在“云支教”基础上,助推新疆教育发展和对外连通,将新疆故事、中国故事说给世界听,为一带一路的教育、经济、文化等多元化合作打基础。

(图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红色·丝路”教育服务关爱团线上开班典礼)

挖掘英语专业优势,传统支教焕发新活力

实践活动活动为期22天,合作的中小学共计34所。在湖南安化,线下招募学员112名,在新疆、贵州线上招募学员1867名,开课共计88课时,线上课程直播点赞量达4580万。服务团立足英语师范专业特色,充分开展前期调研,设置适合英语教育课程,并注重用创新方式凝结支教成果。实践团引导学员共同制作《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系列英文绘本,发动湘疆黔三省学员及外院学子挖掘中国故事,英文讲述家乡故事、中国故事,共收集视频65份,让湖南、贵州、新疆的青少年能活用英语向世界诉说家乡之美、新时代之美。

“青年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社会实践活动是助推当代青年学子全面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服务团全体队员们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传播青春正能量,用汗水传递友爱,用实践点亮青春。”带队老师张明说道。

(图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红色·丝路”教育服务关爱团的成员正在为安化县东华小学的同学们上特色英语课)

(图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红色·丝路”教育服务关爱团的成员正在为新疆、贵州的同学们上英语童瑶课)

引进来走出去,调研实践促文化融合

大学生服务团在充分学习长征精神、体验边疆风土人情的基础上,还积极推动湖湘文化、一师红色文化的对外传播(推介、宣讲湖湘文化和一师红色文化),双向互动促进中西部交流和多元文化互动融合。

通过“实地走访”“云游学”“云党课”等方式,服务团大学生在安化黑茶舞和黑茶兴农等特色文化中感悟淳朴乡风和乡村振兴新风貌;1700余名学员通过“云游学”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在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等先辈故事中汲取榜样的力量;开展党史故事宣讲5场次,1822名学员在党史教育课上从红色故事中汲取了砥砺奋进的力量。此外,还通过“云班会”的方式,开展了湘新黔三省班级交流会,促进文化资源共享和跨民族文化交流,在青少年中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

(图为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讲解员邹磊正在为同学们讲述展品背后的故事。)

此次实践活动还在中青校园、红网、华声在线等媒体平台共发布相关新闻稿件78篇,在学院公众号、微博、短视频平台共计发布推送65篇、微博82条、短视频164条,各类稿件、推送、短视频总流量达100000+,取得良好实践效果和社会反响。服务团也获评了2022年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重点团队。

服务团还计划在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继续开展“HELLO云端驻校计划”,作为此次实践活动中线上公益课堂的延伸。通过持续校内招募志愿者,为中西部地区的中小学生提供长期周末英语课堂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支教活动的长效化,打破“三下乡”支教中存在的教学阶段性、效果短期性的缺点,创新教学平台,实现长期教学互通。

(图为文艺汇演上孩子们正在表演安化黑茶舞。)

(图为服务团成员正在为孩子们开展党史教育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