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学科平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平台 正文

中小学英语教材教法与教师发展研究基地简介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21日 14:34浏览数:

为进一步促进我院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和发展,更好地把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基地建设结合起来,形成先进的科研、教学基地,整合科研力量,凝练学术方向,致力于中小学英语教材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以推动我院教师教育发展和研究工作上台阶、上层次,2021年12月经学院申报及学校评审批准正式成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中小学英语教材教法与教师发展研究基地”。

一、成员

中小学英语教材教法与教师发展研究基地成员均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和公共外语教学部英语教育教学方向的资深教授、副教授、博士和有丰富教材研究和教学经验的中青年教师组成。

二、研究方向

研究基地旨在响应并落实我校重点发展中小学教育的号召,组建一支专业的基础英语教材教学研究团队,着力实现教学科研一体化,重点在中小学英语教材教法研究、中小学英语教师发展研究、英语师范专业教师教育课程、文化与语言教学、二语习得、英语学习理论、英语教育史、英语科研方法等方面开展研究。同时,研究基地还与省内中小学教师教育联盟密切合作,合力开展教材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研究。

三、主要任务

研究基地的目标定位和主要工作有:

◆ 致力于中小学英语教材理论与实践研究,促进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和英语教育教学的质量提高以及教学研究成果的推广。

◆ 承担国家、地方教育部门和社会机构英语教材研究项目和英语教材解读与教师培训工作。

◆ 加强与国内主要教材出版社以及师范院校的联系与合作,积极促进中小学在教材编写、教材二次开发以及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教育改革。

◆ 组织相关研究课题的立项和申报,组织出版对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理论丛书、教材和著作。

◆ 深入中小学进行校本教师发展研究,探索义务教育英语教材的使用、评价与优化,探索基础教育教师使用教材进行高质量施教的规律和特点等。

四、研究基地管理办法

本研究基地设平台负责人一名,首席专家一名,常务负责人一名。本基地实行平台负责人负责制,成员按照近几年科研成果的研究方向遴选组成,逐步形成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优胜劣汰的运行机制与科研业绩量化考核机制。

    基地负责人:刘祥清

   基地首席专家:陈圣白

   常务负责人:曾碧锋

   基地学术方向带头人:刘明东、曾碧锋、陈艳君

本基地平台骨干成员2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5人。主要包括:刘祥清、陈圣白、刘明东、戴水姣、傅小平、曾碧锋、孙军秀、杜晓文、许菲菲、周超英、邓秀华、何再三、廖慧、陆兮婷、王小玲、魏艳、唐新萍、张梦雪、孙玉萍、谭建慧等老师。部分教师拥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具备较强的科研能力和丰富的教材使用与研发经验,能够开展独立或合作的相关科研课题与学术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