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学科平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平台 正文

湖南省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基地简介

 

来源: 日期:2021年11月04日 09:12浏览数: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是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国家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承担单位。学校坚持“培养小学教师,培训小学教师,研究小学教育,服务地方发展”,坚守师范教育净土,举全校之力培养小学各科优秀教师。学校2018年9月组织申报省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基地名称为“湖南省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基地”。同年12月7日获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复成立,基地首席专家为童小娇校长,核心研究成员有蒋蓉、胡春光、刘祥清、刘明东、李小君、张应华、陈曙、李梦龙8人。基地研究内容、任务和目标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定位、目标和任务高度一致,因此学校内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及其研究的教师皆为基地研究人员。

基地建设指导思想是:本基地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五部委《教育行动振兴计划》为行动指南,面向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教育精准扶贫”的战略需求,以“培养乡村教师,服务乡村教师,发展乡村教育”为宗旨,紧紧围绕湖南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热点与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以推动我省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助力我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

基地建设总体目标是:1.通过我省农村小学教师队伍调研,摸清我省农村小学教师和小学教育的基本状况,探讨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撰写若干调研分析报告,把本基地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决策服务功能和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国内乡村教师教育一流的智库、创新思想库和人才培养库,为有效解决我省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实践经验和智力支持。2.通过建立基地合作学校、加强教育教研合作与交流,搭建我省农村小学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实践平台和城乡资源共享平台,充分发挥本基地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帮助提高农村小学教师教学和教研水平,努力为全面提升湖南省乡村小学教育质量作出应有的贡献。3.通过理论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服务实践的整体互动,力争推出一批针对性强、操作性好、影响力大的基础教育教师教育创新性研究成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拓展科研平台,增强湖南省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和引领作用。

基地2019-2021年三年工作计划书规定了的工作任务是:1)对湖南省农村小学教师队伍进行大规模调查调研;2)开展省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的深化改革研究;3)完善农村师资补充机制、开展湖南省农村小学教师能力素质提升研究;4)对省农村小学教师生活境遇现状进行专项调查和改善路径研究;5)对省农村小学教师成长激励机制进行研究;6)形成加强湖南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与咨询意见;7)遴选基地合作学校,搭建平台,促进小学教育区域均衡发展;8)加强基地自身建设,提升研究能力,争取小学教师教育创新性研究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