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学科平台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平台 正文

英语教育研究所简介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16:18浏览数:

为进一步促进我院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和发展,更好地把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基地建设结合起来,形成先进的科研、教学基地,整合科研力量,凝练学术方向,致力于英语教育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以推动我院英语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上台阶、上层次,2014年5月经学院批准正式成立外国语学院小学英语教育研究所。孙军秀副教授、彭熠博士曾先后担任该所所长,现任所长为陈艳君博士。为适应学校办学定位的调整,该所于2022年4月改名为“英语教育研究所”。

一、成员

英语教育研究所成员均由外语外国语学院和公共外语教学部英语教育教学方向的资深教授、博士和有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的中青年教师组成。

二、研究方向

研究所旨在响应并落实我校重点发展中小学教育的号召,组建一支专业的英语教学研究团队,着力实现教学科研一体化,重点在中小学英语教学研究、中小学英语教材教法研究、中小学英语教师发展研究、英语师范专业教师教育课程、文化与语言教学、二语习得、英语学习理论、英语教育史、英语科研方法等方面开展研究。同时,研究所还与小学教师教育联盟密切合作,合力开展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研究。

三、主要任务

研究所的目标定位和主要工作有:

◆ 致力于英语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促进英语教学的质量提高和教学研究成果推广;

◆ 承担国家、地方教育部门和社会机构英语教育研究项目和英语教师培训工作;

◆ 加强与全国师范院校的联系与合作,积极促进全国师范院校在课程设置、教材编写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教育改革;

◆ 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联系和合作,开展英语教师合作培养、课题研究和师资培训等工作;

◆ 组织相关研究课题的立项和申报,组织出版对实践具有指导意义的理论丛书和著作;

◆ 深入中小学进行校本教师发展研究,探索基础教育教师在职发展的有效培养模式。

窗体底端

四、研究所管理办法

本研究所设所长一名,秘书一名。本所实行所长负责制,成员按照近几年科研成果的研究方向遴选组成,已经形成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优胜劣汰的运行机制与科研业绩量化考核机制。

所长:陈艳君博士

秘书:王彩虹老师

研究所骨干成员3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或博士11人。主要核心成员包括:刘祥清、刘明东、陈圣白、康响英、刘宇松、陈艳君、戴水姣、傅小平、陈清、胡启海、孙军秀、曾碧锋、曾灿涛、杜晓文、彭熠、许菲菲、周敏、周超英、邓秀华、何再三、廖慧、陆兮婷、王小玲、王彩虹、魏艳、吴娱、孙玉萍、唐新萍、谭建慧、张梦雪等教师。绝大多数成员拥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拥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丰富的教师教育培训经验,能够开展独立或合作的相关科研课题与学术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