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学科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动态 正文

研修促成长 课堂展风采

 

来源: 日期:2021年04月14日 15:14浏览数:

外国语学院吴娱、刘锐受邀参加西南地区高校日语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2021年4月10日-4月11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吴娱、刘锐在学院领导大力支持下参加了在湖南大学举办的湖南省高校外语教师发展研修基地第八期研修班暨西南地区高校日语教师教学能力研修班。4月10日上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周异夫教授发表了“新文科背景下的日语专业课程改革与建设”的主旨报告,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佩霞教授做了“思政融入-《指南》指导下的日语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设计”的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教授做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的主旨发言,四川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黄芳教授介绍了“双万计划”背景下日语一流专业建设——日语基础阶段课程《综合日语》教学创新经验。下午来自湖南不同高校的教师上了各类课型的日语示范课。4月11日上午教学工作坊,吴娱老师参与了日语精读工作坊的集体备课活动,她提出:论语的思想在日本企业界非常受欢迎,日本企业经营之神稻盛和夫深受论语的影响,创办了两个全球五百强企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全世界受益。日本文化环节可以使用线上插花的方式增加学生对美的感受力和鉴赏力,培养学生热爱生活,进行隐形思政教育,被湖南日语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胡俊副教授高度评价。上海外国语学院高洁教授对小组说课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中肯可行的意见。刘锐老师参加了日语会话组工作坊,并作为小组代表进行了说课,他向全场与会老师宣传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基本情况,将示范课所学知识运用到课堂上,并用大学生应该警惕电话诈骗的实例在会话教学中融入了思政元素。会后,课程组就大学日语思政课程建设与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教授进行了交流。

这次日语课程组参加研修班对于提升我院日语教师教学能力,加强我校与其他兄弟院校的日语教学经验交流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