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第24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17:47浏览数:

1130日至122日,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第24次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岳阳召开,本次年会由湖南理工学院承办,我院为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学院院长、协会常务理事刘祥清教授、翻译研究所所长刘扬教授、王佳娣、陈钰、蔡军、刘畅立老师一行6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蒋洪新会长做了“新时代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思考”的报告,强调新时代的外语专业人才必须具备的素质应包括语言能力、专业素质、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分析问题能力、独立提出见解能力等。在大会报告环节,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潇湘学者尹飞舟教授阐述了对翻译传播的几点看法;湖南师范大学东亚问题研究专家蔡美花教授介绍了朝鲜半岛古代诗话对中国文化的传播价值;国防科技大学梁晓波教授做了“军队形象与国家安全”的报告;湘潭大学的胡强教授做了“消费社会、新生活方式与趣味‘追逐’——20世纪上半叶英国文学中观念变迁”的报告,还有来自全省各高校的教授、博士10余人向大会汇报了研究成果。我院蔡军博士向大会做了“汉语动结复合词的内部结构和句法投射”的主旨报告。

在分组交流环节,刘祥清院长受大会委托,担任翻译二组的主持人,组织该小组的老师和研究生进行论文介绍和交流讨论,给予点评和指导,并向大会做了总结汇报。我院6名教师均提交了会议论文,并在小组做了交流介绍。刘扬教授还对参与小组交流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湖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是省内外语界最重要的学术团体,每年一次的年会是全省外语工作者的大聚会,大家交流学术,分享观点,畅谈规划、共谋发展。根据协会常务理事会议决议,协会下一次年会将在湖南工业大学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