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邓颖玲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来源: 日期:2021年01月04日 11:21浏览数:

2020年12月22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邓颖玲教授应我院“乐之”论坛邀请,在院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专业建设与学术研究”的报告。我院全体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康响英教授主持。



邓教授以新文科建设的时代背景为切入口,从提升综合国力,坚定文化自信,培养时代新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以及文科教育融合发展需要等五个角度,向我们解析了当前国家进行新文科建设的迫切性和必要性。她结合我们专业自身发展现状,提出外语专业建设必须要以引领学科方向,回应社会关切,坚持问题导向,打破学科壁垒,解决新时代提出的新问题为指归,努力实现新方向、新模式、新课程、新理论的探索与实践。接着,邓教授指出世界正在变化,教育也必须改变。新文科的建设着力点在于学生能力的培养,要求多学科融通,跨学科交叉。最后,邓教授结合女儿在国内外八年的跨学科研究与求学经历,以及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一院八所”等实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建设新专业、探索新模式、建设新课程以及构建新理论的设想。

邓教授的讲座内涵丰富,中西贯通,高屋建瓴,对我院新文科建设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很强的指导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