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受邀给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15:17浏览数:

2022年4月14日(星期四)晚上,我国著名学者张辉教授应我院“乐之论坛”邀请,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二语习得和加工假说:观点、证据与分歧”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刘祥清书记主持,刘宇松副院长等党政领导与300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张辉教授首先从宏观层面介绍了二语习得研究的两种范式和路径,即二语习得的社会文化层面和认知心理层面,并指出自己的研究大多关注认知心理层面。接着,张教授详细阐述具有认知神经科学证据的二语习得和加工的理论,包括关键期假说、陈述/程序性模式、浅结构假说和语言习得的统一竞争模式,在此基础上论述其主要观点和对二语习得过程与结果的预测以及当代的认知神经科学,主要是事件相关电位( ERP) 和功能性磁共振( fMRI) 为以上理论提供的支持和反驳证据。然后,张教授以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为主线,着重介绍了四大理论之间的观点分歧,并指出未来相关研究的方向。最后,他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讲座结束后,康响英副院长对张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张教授视野开阔,治学严谨,讲座内容前沿充实,条例清晰,层次分明。康副院长代表学院师生对张教授的高端精彩指导表示衷心感谢。本次讲座使师生们领略到二语习得理论在语言学研究中的独特魅力,为我院师生学术研究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张辉,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兼副会长,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神经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湖北省“楚天学者”讲座教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曾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子项目1项。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0余部,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次;在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Lingua, 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Frontier in Psychology, Australian Journal of Linguistics, 《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和《外国语》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要从事认知语言学、神经语言学、二语习得的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