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吴庄教授受邀给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20日 14:36浏览数:

2022年4月19日(星期二)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吴庄教授应“乐之论坛”邀请,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更‘逻辑’还是更‘宽容’?有关儿童早期语用能力的争论”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康响英副院长主持,全院100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吴教授从语用学经典话题为切入口,指出儿童学习新词的过程十分迅速,他们一般在一岁左右说出第一个词,此后不久会在短期内积累大量的词语,实现“词汇飞跃”。接着,他从“取效行为期” “实施行为期”、以及“言语行为期”对儿童交际功能发展过程进行了专业的语用学阐述。紧接着,吴教授汇报了一系列考察儿童捕捉到话语中的等级含义的行为实验,并指出儿童对等级含义不如成人敏感,他们在使用等级中的弱项时,首先习得的是逻辑语义(真值条件意义),然后才掌握其语用意义。最后他总结道,相对“逻辑”,儿童是“宽容”的语言使用者。只要句子的逻辑语义为真,就足以使儿童们认为句子是正确的,不管前人的研究中场景与预设多么不符合逻辑,他们也不会将句子判断为“错误”。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师生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踊跃互动。蔡军博士作为教师代表,对吴教授的讲座发表了感想与感悟。吴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必将助推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学科前沿、开拓科研思路和激发学术热情,对儿童二语习得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吴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云山青年学者、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广东省高等学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广东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担任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才工程等项目评审专家,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会评专家,《心理学前沿》编辑、《心理语言学报》《外语教学与研究》等刊物评审人。主要从事语言习得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部、省级科研或教研项目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等5个项目获得“优秀”结项。出版专著1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等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3项;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青年拔尖人才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