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余承法受邀给我院翻译专业师生做学术讲座

 

来源:王佳娣 喻星 周子怡 李意 胡靓 邓思颖 张雨晴 日期:2022年04月26日 17:42浏览数:

4月26日下午,湖南省首届青年“芙蓉学者”、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承法应我院翻译研究所和文化翻译研究团队邀请,于特立楼南栋视频会议室为我院翻译专业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咬定‘钱’学不放松,探究‘化’境用‘心’中”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康响英主持,外国语学院领导老师及翻译专业一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余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钱”学研究的二十年历程,指出科学研究要守住初心,不断探索,并鼓励大家积极投入到学术研究中来。接着,他以六颗“心”一一对应论文发表的六个历程,慷慨地向大家分享了撰写、投稿论文的宝贵经验:一是要潜“心”追踪,掌握论文写作的基本流程;二是要静“心”选题,在系统的考查以及与导师进行深入沟通后确认研讨的主要对象与范围;三是要苦“心”写作,在论文写作期间应多多查阅相关文献,确保文章有充足的理论依据;四是要细“心”修改,从文章的观点、内容、思路等角度追求创新;五是要费“心”投稿,需要提前确认好论文的发布位置与主要受众,并坚持不懈地向相关平台投稿;六是要诚“心”沟通,无论文章是否被收录,都应该以谦逊有礼的态度向投稿平台的主编虚心请教,努力提升自己。余教授提出的选题避俗、敢于亮剑、模仿写作、兴趣导向、细心打磨、有效沟通等观点为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点亮了明灯,在青年学子心中播撒下科研的种子,参加讲座的师生深受启发。

最后,余教授就在场师生所提的有关讲座内容、科研论文、准研究生的身份转换等问题进行了耐心且详细的解答。讲座在我院文化翻译研究团队的王佳娣副教授所作的感悟与收获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是翻译研究所与文化翻译研究团队合作开展的一次学术活动。近年来,外国语学院依托“乐之论坛”、翻译研究所和英语教育研究所以及五个科研团队,开展系列学术活动,旨在营造科研氛围,加强学术交流,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给学生以科研指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院整体科研水平得到了提高,科研成果不断取得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