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正文

刘明东教授应邀进行“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理据·原则·方法”学术讲座

 

来源:刘洁文 刘明东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16:22浏览数:

2021年3月4日上午10:00—12:00,我校中、小学英语学科导师工作坊首席导师刘明东教授应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之邀请在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东澜湾小学进行了一场题为“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理据·原则·方法”的学术讲座。

刘明东教授在对课程思政内涵进行简要阐述和对为什么要在外语教学中践行课程思政教育理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如何在外语教学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进行教学设计与教学活动组织。从“坚持科学性、注重时代性、强化民族性”三个方面探讨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原则,从“精选内容、精心设计、精彩呈现”三个方面探讨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方法。

本次讲座活动是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的“长沙市小学英语教研工作者培训学习”活动,旨在增强小学英语教育和教研工作者的课程思政教学意识,牢固树立小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提升小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能力。长沙市小学英语教研员和承办单位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东澜湾小学的老师们在报告厅进行了现场聆听。讲座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省内外小学英语教师提供了在线收看的机会。我校中小学英语学科导师工作坊组织名师以及名师梯队成员在线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得到了热烈的反响。讲座后,芙蓉区教科中心副主任卢梓忠作为教研员代表进行了学习分享。他表示,搞好小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每一位英语教师都应深刻领会课程思政内涵,不断提高自身课程思政教学理论水平,积极探索如何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长沙市教科院小学英语教研员宋文在活动总结中强调,在“课程思政”的大格局下,每位小学英语教育工作者都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学习新知识、面对新问题、完成新任务、做出新贡献,期待每一位英语教师都能在自己日常的教学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探索小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新路径,彰显小学英语学科的育人功能与价值。

本次讲座为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践行课程思政打下了良好的理念与理论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