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正文

刘明东中、小学英语导师工作坊首席专家刘明东教授受邀参加斑马湖小学英语组开展第一轮线上“专家问诊”活动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15日 15:33浏览数:

2022年4月14日,我院中、小学英语导师工作坊首席专家刘明东教授受邀参加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英语学科组第一轮“专家问诊”线上活动,对英语课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把脉问诊”。

第一节张双老师 执教四年级《Peter is writing.》

 

张老师通过视频提问“What are they doing?”引出新人物Simon,激发学生对于“Simon’s family life”的兴趣,随后帮助学生在情境中理解、听说、运用cook,eat,drink,play,sleep,watch等词汇,并使用“主语+be动词+V.-ing”结构对正在进行的活动进行描述。整节课结构清晰,引导学生从文本中感知动词变现在分词的规律。“Don’t watch TV for long time”“Enjoy our family life”在帮助学生学习新知的同时也渗透了课程思政的理念。学生生活照的运用使得整堂课充满了生活气息。此外,语法教学的隐形输入、“family life”情境的设置、张双老师对自然拼读的重视以及精彩的作业示范等皆是本堂课的魅力所在。

第二节 周慧芬老师 执教三年级《What time is it?》

 

周慧芬老师通过关于时间的歌曲以及count小游戏进行趣味性导入,巧设问题“How many pens/rulers/books/T-shirts are there”,联系旧知的同时引出eleven,twelve。之后以身体摆出时钟的趣味活动帮助学生练习“……o’clock”,最后过渡到“Time is money. Time is life. Please treasure your time.”实现了本堂课情感态度的升华。整堂课重视自然拼读和巩固练习,操练方式多样,学生参与度高,输出效果好,是一堂活泼欢快的小学英语课堂。

第三节 严晓敏老师 执教五年级《I’ll make a beautiful card.》

 

本堂课以“Mother’s Day”开头,把学生带入到母亲节的情境中,通过“Do you love your mother?”“When is your mother’s birthday?”“What does your mother look like?”“What’s your mother’s favourite food ?”“Do you want to do something for your mother?”“What will you do on Mother’s Day ?”等问题层层深入,在情感和思维的双向引领中整理旧知,呈现新知,为学生之后的写作输出做准备。整节课思维导图设计美观,语言支架清晰,关注主题意义,注意讲练解合,精讲多练,以读促写效果好。

刘明东教授精彩点评

在4月14日的线上评课中,刘明东教授对本次专家问诊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供了详细的指导建议。他表示,“有理念、有目标、有情境、有重点、有思政、有成效”是这三堂课的共性。课上老师们围绕“学生中心”组织教学,在情境中传授新知识,使得语言学习更真实有效。同时融入了课程思政的内容,促进学生们多方面发展。

“专家问诊”把脉课堂,同心聚力共谋成长。三位老师精心细致的打磨,为本次专家问诊活动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我们相信,教研是为了更好的提升。让我们共克时艰,用心用情,在每一次教研机会中扎实完成教学理念和专业能力上的每一次“蜕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