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正文

“湖南省毛泽东诗词外译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刘明东应邀为山西省长治学院外语系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讲座

 

来源: 日期:2022年03月26日 09:21浏览数:

2022年3月25日晚,我院“湖南省毛泽东诗词外译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刘明东应邀为山西省长治学院外语系教师进行了题为“课程思政助力外语教学乘风破浪”的学术讲座。

讲座以我院“湖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师英语口语》课堂中的思政实例为引,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理论联系实际,一开场就抛出了“思政”这个大问题,并从学界动向、相关政策举措及一些实践成果,阐述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有效性,引起了大家的兴趣。紧接着,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做”三个方面,深入地解读了“课程思政的定义”、“为什么要做课程思政”以及外语专业课程思政“怎么做”,并以《教师英语口语》课程为例,结合自身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经验与感悟,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活动分享和讨论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各位老师意犹未尽。面对参会老师们的积极提问,刘教授又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正确践行课程思政育人理念。刘教授勉励外语系教师,提高政治站位,把课程思政理念融入教育全过程达至化境,做到人人、时时、处处、事事思政,充分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做出有温度有智慧的外语课程思政。

最后,外语系主任郭佳对此次活动做了总结发言,她勉励各位教师着眼本地文化资源、实践刘教授“在红言红”的建议,做好山西的外语课程思政,与广大外语教师一道担负起“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