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正文

重庆大学辜向东教授受邀给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来源: 日期:2022年10月20日 16:28浏览数:

撰稿人:陈艳君    审核人:刘祥清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晚上7:30-9:30,重庆大学辜向东教授应外国语学院小学英语教育研究所/小学英语教育研究团队邀请,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外语教师科研选题与挖掘”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康响英副院长主持,陈圣白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致欢迎词,刘祥清书记与全院近26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辜教授从“THE WHY, THE HOW AND THE WHAT”三个方面分享了外语教师应如何基于外语教学研究热点与趋势分析挖掘外语教学研究选题,开展高质量的外语教学学术论文写作与高级别课题申报。首先,辜教授重点运用“2015-2020年SSCI及A&HCI检索期刊发表“语言教学”主题聚类(按论文关键词)”和“外语教学高被引论文Top10排行榜”统计方法介绍了近年来外语教学研究的热点话题,并对Applied Linguistics, Language Learning, The Modern Language Journal, Studies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TESOL Quarterly五种国际外语核心教学期刊及其刊发的论文做了引介评述。

紧接着,辜教授以科研亲身经历和团队实践为例,详实而又生动地为我们讲述了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科研选题,如何从科研零起点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成功申报。近年来,辜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已发表11篇SSCI 文章,申报并完成国家级课题3项,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她认为,外语教师要有广泛涉猎与敏锐思维,研读文献要普及与经典结合,精心钻研课程标准与教材教法,在教学与自己的研究领域寻找突破,进行系列跟踪研究。最后,辜教授鼓励大家“要真的做学问,要做真的学问”,将教学、科研和日常生活融为一体。

英语教育研究所所长陈艳君博士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她认为辜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言语幽默风趣,案例详实生动,整场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必将助推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学科前沿、开拓科研思路和激发学术热情,对外语教学与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辜向东,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认知及语言应用研究基地专职研究员,语言测试研究所所长,人文学部学术委员,剑桥大学英语测评中心(Cambridge Assessment English)高级学术研究顾问,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言测试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外文学会语言测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试研究基金专家委员,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含重大项目)等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专家委员。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FAR读书会系列领读专家,领衔《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语言测试词条的编撰,是雅思、托福等国际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接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测试、语言教学、教师发展和外语教育数据挖掘。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等20余项,出版专著、学术文集4部,发表SSCI、CSSCI等学术论文100余篇(含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