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正文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读烈士家书,悟初心使命

 

来源: 日期:2021年09月30日 09:04浏览数:

(通讯员 陈阳 喻星)2021年9月30日是我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号召,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开展以“读烈士家书,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

活动中,学生以誊写、朗读烈士家书的形式感悟革命英烈的热血与深情,用烈士家书的情怀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该院学生左乐平朗读的是一封湘籍革命烈士陈觉写给妻子的遗书。“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全文无华丽辞藻,却洋溢着浓浓亲情;无豪言壮语,却充斥着凌然浩气。

这份家书写于1928年4月。由于叛徒告密,陈觉被敌人逮捕,关押在长沙陆军监狱。面对反动当局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陈觉宁死不屈。经过多次审讯未果,反动当局以“策划暴动,图谋不轨”的罪名,判处陈觉死刑。就义前,陈觉提笔,写下了这封诀别信。

“读陈觉烈士的家书,忍不住就泪眼模糊。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会自觉学习并传承陈觉烈士的担当精神,主动挑起新时代重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左乐平感叹道。

“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开展此次家书诵读活动既能让大家走近烈士,感悟革命精神,又扎实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亚林表示。

不少青年学生纷纷表示,深深被烈士家书中革命先辈追求真理、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所震撼,深受触动、深受教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把学习转化为行动力和执行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谋划,统一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结合自身特色和专业优势,创新方式学,结合实际学,先后开展了“红色文化节”“一师故事英语说”“‘Red Star Over China’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等一系列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全院师生中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