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党员先锋岗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员先锋岗 正文

业精一分汗禾滴,爱心一颗花万朵 -----外国语学院“党员先锋岗” 张丽红

 

来源: 日期:2021年06月29日 11:25浏览数:


张丽红,翻译专业教研室党支部宣传、纪检委员,外国语学院第一批“党员先锋岗”。近年来,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翻译协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等荣誉30余项。

一、红心向党,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牢记党的宗旨,积极参加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忠诚教育,敬业爱岗,乐于奉献。她注重培养班级中的先进分子,在她的激励下,一批又一批同学光荣加入党组织。

作为兼职班主任,她不仅是班级的管理者,更是红色文化的传播者、红色活动的组织者。经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讲解她经历过的、看到过的红色故事,学习到的红色精神。她结合英语专业知识,积极组织同学们开展红色观影、影片金句分享、疫情传情、重温党史等一系列活动,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根植在同学们的心中。在她的带领下,18英语6班获得2019-2020年度校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越来越多的学生也申请加入光荣的党组织。

二、课堂内外,心系学生

她信奉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名言,关心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做好学生的领路人。在培养学生成长的道路上,她一直坚信,没有一个学生是应该被放弃、被抛弃的。在教学中,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发展,发掘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肯定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取得的细微进步,用一颗慈爱的心去发现和转化学生的问题,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走上进步之路。

她用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学生的心门,用自己亲身经历悉心引导鼓励、力所能及给予帮助,学生们乐于和她分享生活点滴。担任班主任工作时间虽说不长,但她一直尽职尽责,心系学生。对散漫贪玩的学生时常进行点醒;对情绪低落的学生进行疏导安慰;对参加各类活动和竞赛的学生及时加油鼓劲。

她一直注重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品质与综合素养,指导学生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学生撰写文章并发表;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取得一定成绩,如俞玲获得201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一等奖、唐文志获得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复赛湖南赛区一等奖。

三、思政课堂,修德育人

授业解惑,重在传道。她一直注重在讲授知识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观。数年来,她紧抓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致力于推动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将思政教学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之中,寓价值观引领于知识传授之中,确保所授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为引导学生认识到抗“疫”背后伟大的牺牲和奉献精神,她为学生播放致敬抗“疫”战士的英文歌曲,抗疫英文版视频,结合歌词、字幕分析翻译理论知识与翻译技巧,还着重讲解其中一些伟大的抗“疫”人物。除了认识到歌词、字幕翻译的美,背后的抗“疫”故事深深震撼着同学们。

专业课里的思政引领涤荡学子心灵,激励同学们立鸿鹄志、做追梦人。这是她一直坚持的。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她也一直努力争当优秀,曾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英语专业组)第三名、“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一等奖、“优秀教案评比”一等奖等荣誉。

四、坚定信念,追求卓越

在提高教学能力的同时,她不断加强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做到教研相长。近几年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教育厅科研重点、教育厅教学改革等省级课题8项,参加国家级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7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2019-2021年结合教学,发表外语课程思政等教学文章4篇,其中1CSSCI文章。论文曾获湖南省翻译协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二等奖2次。

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红颜憔悴,她将不忘初心、不懈奋斗,做幸福平淡的追梦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