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党员先锋岗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员先锋岗 正文

当好“梦之队”的筑梦人 -----外国语学院“党员先锋岗” 陈阳

 

来源: 日期:2021年06月29日 11:31浏览数:


陈阳,外国语学院学工办主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二批“党员先锋岗”,外国语学院第一批“党员先锋岗。近年来,先后荣获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南省高校党务工作示范岗、湖南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等荣誉50余项。

一、坚持爱岗敬业,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乐于奉献,积极关心学生。在他看来,“要用心读懂每个学生,用爱关注每个学生。在学生无助时,我们是‘110’;在学生咨询时,我们是‘114’;在学生痛苦时,我们是‘120’;在学生抱怨时,我们是‘12315’;而学生最需要帮助时,我们是‘119’。”

当学生们需要时,细心的“阳哥”总是出现在学生最需要他的地方。学生病了,他会抽出时间去陪伴生病的同学;学生迷茫了,他会和学生“煲电话粥”。工作以来,他成功帮扶心理困扰学生300余人,开展谈心谈话、个体辅导3000余次,工作记录10余万字。所带班级曾获“团中央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称号。所带学生涌现出诸多先进典型,如成功考取牛津大学研究生的寒门学子周扬益等。

二、坚守立德树人,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在工作中,他依托主席母校红色高地,创新打造了融红色引领、红色阵地、红色细胞、红色班级、红色寝室、红色文化、红色榜样、红色积分于一体的红色引擎工程。红色引擎工程在工作中彰显出了独特的“引力”,唤起了学生的价值感和内驱力,为他们插上追求梦想的翅膀。

1、强化红色引领,提升组织力。依托红色校本资源,不断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三力”,如《湖南一师学子开办农民夜校 助力精准脱贫》等特色活动被人民日报等媒体纷纷点赞。

2、建设红色阵地,提升影响力。设立学生党支部官Q、红粉笔公众号,建立“红色读书角”,营造良好的红色阅读氛围。

3、激活红色细胞,提升带动力。组织学生党员下寝室、学生党员下班级、学生党员下班会等,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2020年,青茧党员志愿服务队获评团中央“七彩四点半”志愿服务项目。

4、组建红色班级,提升号召力。以“红色班级”建设为载体,通过开展红色体验、红色观影、红色班刊等活动,激活并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班级凝聚力。

5、打造红色寝室,提升凝聚力。以宿舍为单位开展红色寝室布置、红色主题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

6、繁荣红色文化,提升吸引力。打造毛泽东诗词中英文诵读、红色家书诵读等红色文化品牌,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

7、树立红色榜样,提升引领力。设立线上线下优秀共产党员宣传栏,开展以“亮身份、亮业绩、当标杆”为主题的宣传栏展示活动。如在疫情期间,杨苗、曾文湘等一大批青年党员志愿者冲在疫情前线,被中国教育新闻网、红网等媒体纷纷报道。邓莞莹等五位同学荣获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一等奖。

8、推行红色积分,提升执行力。实行积分管理,将理论学习、参与支部活动、志愿服务等情况纳入红色积分手册,对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多方位的考察和管理。

三、坚定理想信念,做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要想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自己首先必须是个优秀的老师。这是他一直以来勉励自己的话。在实际工作中,陈阳对自己的业务能力也一直都不曾放松。

工作5年来,他先后主持省级项目9项,校级项目5项。所授思政课程广受学生好评,年年被评为学校公共必修课优课,所授党课入围湖南省教育厅“党课开讲啦”专题推荐展播,工作论文荣获省级一等奖,工作案例入选《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丛书》,工作事迹多次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青年网、新湖南、红网等主流媒体报道。

未来,他将继续铭记主席母校的担当,为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