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党员先锋岗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员先锋岗 正文

传承红色树师德,潜心教书育人才 -----外国语学院“党员先锋岗” 胡启海

 

来源: 日期:2022年10月19日 11:38浏览数:

 


胡启海,男,汉族,1966年9月生,中共党员,湖南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职研究生,华中师范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英语教授。现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翻译系第二党支部书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级督导、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语用学研究会、湖南翻译协会、中国认知翻译研究会会员, 语言学方向学术带头人。湖南省教学改革项目评审专家,中小学教师国培指导教师,全国国际商务英语培训师和考官。主要担任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英语专业课程教学,主讲《语言学导论》《英语语法》等课程。主要从事社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及语用学方向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重点科研及省社科等课题7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3部,参编多部。在《外语学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小学英语教师言语行为的反思与生态化重构》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小学英语教与学》全文转载。指导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曾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 “省内领先水平”荣誉1项,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之科研育人典型。多次荣获学校“党员先锋岗”、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党员。

主要事迹:

胡启海教授自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等工作,现为校督导、外国语学院翻译系党支部书记,语言学方向学术带头人。

一、坚定理想信念,展现先锋形象

胡启海教授理想信念坚定,严格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学业务精湛。作为外国语学院翻译系第二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带头坚持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主持召开党支部会议及日常支部党员主题日活动,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两会一课,以“根植课程思政理念,担负新时代教师的神圣职责”等主题多次给支部党员上党课。他带头上学校示范课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坚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为学生“树魂、立根、打底色”。他将文化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将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师范生核心价值观培育相结合,强化“红色引领”,引导师范生对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教育事业。通过人生规划、工作经验传授、应聘技巧传授、模拟面试指导、咨询、督促等多种形式帮扶学生就业。2022年成为外国语学院帮扶师范生从事基础教育事业毕业生人数最多的党员教师。 2018年被评为学校“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2018-2020年连续荣获“优秀教师”或“优秀党员”,2020年荣获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师,2021年荣获“党员先锋岗”荣誉称号。

二、开拓进取超越,创建高效课堂

三十余年潜心从事教育事业,他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为了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他采用先进的生态教学理论,课堂教学通过深入浅出、故事化拟人化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一种轻松自然的状态下掌握深奥抽象的语言知识及语言理论。近五年主讲《英语语言学导论》《英语语法》等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共计2155学时,年均431学时。根据“语言学概论”课程理论性强抽象等特征,创新性提出“板块融合”的教学模式,实现课外自主探究与反思、抽象理论拟人化、课堂内外交流讨论三大板块的完美融合。根据英语语法抽象细则繁多等特征,突破识记规则的传统模式,在理解语言现象基础上引导学生自主把语法推导出来,从而把握语言规律,教学效果显著。在大学英语课堂上,根植课程思政理念,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实践,以每个章节内容为载体,形成科学系统分析语言,掌握语言发展真谛的科学发展观,“挖矿采掘”多元化的思政元素。语言教学与历史文化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着密切联系。课堂教学以语言实例为思政内容载体,采取小规模、 高互动、 合作学习模式,课堂小组讨论,班级辩论, 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通过线上线下、翻转课堂等多途径方式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植入《英语语言导论》课程教学之中2020年也荣获本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师

2017年至今学生评教优秀率达100%,近五年有三年(2021年、2019年,2017年)教学排名均居学院前15%至20%。2018年下学期被推举为全校课堂教学示范课主讲教师,2021年担任全校示范课点评专家。他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也曾多次吸引广大学子甚至外校(中南大学等)学子前来旁听,并纷纷给予好评。2019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报以“教书育人是一门艺术—记我校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胡启海老师”为标题对他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坚持钻研创新,科研成果丰硕

胡启海教授主要从事社会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方面的研究。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重点科研及社科等课题7项,其中教研教改论文5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3部。在《外语学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小学英语教师言语行为的反思与生态化重构》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小学英语教与学》全文转载。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 “省内领先水平”荣誉1项,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0年入选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之科研育人典型。

四、指点人生迷津,关爱学生成长

他坚持立德树人,科研教研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指导学生获得突出成果。他通过“观察发现——启发引导——指导实践”的思路来激发学生的科研能力。紧密结合专业教学,指导学生撰写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和学术论文的撰写,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科研能力。近5年指导本科生的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3项目,特别指导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生态语言学视域下小学英语教师直播话语研究(YSXS2008)获得国家级项目立项。2020年主持的科研育人工作案例“紧密结合专业教学,培养师范生科研创新能力”入选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指导学生发表教育教学论文4篇;指导大学生参加“一师故事英语说”大赛,并获特等奖。指导本科学生毕业论文40篇,平均每年8篇,5篇(连续5年每年平均1篇)获学校优秀论文,2次被评为优秀论文指导教师。五年共完成120人的顶岗实习和见习指导工作,平均每年指导24人的实习工作。

胡启海教授积极投身与教学一线,并多次主动担任班主任工作。担任19届(15级)688班的班主任工作及14届(09级)英语1和2班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他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关爱学生,耐心细致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思想上的各种困难。他通过人生规划、心理辅导、专业知识指导、考试技能训练、各种答疑及复试前指导报告等多种形式指导研究生升学。在他的指导下,每年均有英语专业学生考取研究生,其中突出的就有16人。特别是18届660班六年制谢诗语同学所在班级当时没有开设语言学概论课程,到他所教班级听课一个学期,并利用课余时间无偿指导,最后考取了师范学校的最高学府-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19届688英语班周扬益同学在他的指导下顺利考取英国牛津大学研究生。

五、热心传帮带教,携手同行提升

胡启海教授作为外语专业科研团队负责人,引领团队成员开展多种学术活动,指导并组织讨论校级、省级和国家级课题申请书的修改、各种教研科研论文构思与修改。近三年指导5名年轻教师开展多种学术活动,多次指导青年教师吴娱、傅萍、黄春莲等多位教师进行科研教研工作,获得省级科研项目8项,公开发表论文9篇,出版专著1部,编著3部。

六、积极参与督管,助推学科发展

近五年来,兼任学校及学院教学督导、教研室主任及党支部书记,学院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生毕业论文指导委员会委员,全程参与全程参加了学校审核评估、2019年英语语言文学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翻译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等工作。2021年底作为外国语语言学方向带头人,参与外国语言文学省级一流学科申报工作。作为毕业论文指导委员会成员,负责起草和制定外语系首届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论文实施方案。作为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相应完成了对学院课题评审、学生毕业论文的审核等相关学术工作。

积极参与学校和省内多项评审工作,多次担任学校教师资格证认定面试、试讲评委。担任第六、七届校级督导,指导全校青年教师教学成长。2020年还参加学校督查督办工作第四、第五工作小组,分别对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及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担任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担任国培教师。 2020年给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进行科研讲座,传达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的凝练与修缮经验。2021年担任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评审专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