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党员先锋岗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员先锋岗 正文

三尺讲台葆初心 助力学子早成才 -----外国语学院“党员先锋岗” 曾昭艳

 

来源: 日期:2021年06月29日 14:26浏览数:


曾昭艳,翻译专业教研室党支部党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第一批“党员先锋岗”。先后荣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能手”称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等奖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演讲、口译、外事笔译等赛事并获得奖项。

一、注重政治学习,加强思想道德修养

曾昭艳同志思想觉悟高,政治素质过硬,政治立场坚定。她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工作积极主动,勇挑重担。服从组织安排,关心集体,团结同志,爱护学生,廉洁自律,作风正派,为人师表。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曾昭艳同志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她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积极参加教研教改活动,认真备课上课。经常在课堂教学中渗透政治思想教育,鼓励学生努力学习、无私奉献,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

二、坚持科研与教学结合,热心指导学生成长

曾昭艳同志坚持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多年来从事口译课程的教学工作,对于释意理论在口译课堂中的运用,如何运用认知来帮助提高口译记忆能力,都进行了相关研究,并且在课堂上得以运用。

她关爱学生,耐心细致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思想上的各种困难,热心指导学生成长,为学生答疑解惑之余,热心为学生的考研、考编、考证提供尽可能的帮助。例如,08英语7班的卢骐同学在她的鼓励和指导之下顺利考取纽约大学研究生;14英语7班的唐佳文和刘桧均同学在她的鼓励和指导之下如愿考入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口译研究生。

三、积极投身教学,教学效果突出

曾昭艳同志秉承“学生是课堂的主人,老师只是一个引导者”的教学理念,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于每一堂课,她都认真准备,全身心投入教学过程,最大限度地唤起学生听课的兴趣,努力使45分钟课堂教学的效率最大化。课堂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喜爱。

积极参与教学竞赛,并获得校级、省级奖项。2016年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新秀”荣誉称号; 2017年参加校级课堂教学竞赛获一等奖;2017年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获二等奖,2018年被授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学能手”称号。

四、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助力学生成才

曾昭艳同志热心为学生提供赛事指导,曾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演讲、口译、外事笔译等省级赛事。2018年下学期,她担任16节课(三个课头)的教学工作,同时继续负责演讲比赛省赛的培训工作。201810月初,曾昭艳老师发现已有身孕,但仍然坚持教学和演讲比赛的指导等各项工作。每天要查阅学生收集、整理的资料,对其所作即兴演讲进行点评,指出不足和改进的方向。命题演讲的写作指导是一个大工程。从对定题演讲视频的破题、写作思路,到一稿二稿三稿甚至十稿的修改,她都不厌其烦,逐字修改,体现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工作的敬业精神。10月底,曾昭艳老师在外出带学生参加演讲比赛时,不幸小产,但她只休息了一个星期,又走上了工作岗位,开始筹划省外事笔译大赛的准备工作……无论何时何刻,她都自觉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从严要求自我,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无私的奉献,实现着自我的追求。

有付出就有收获,她指导的学生获得了多个奖项,例如,2015年、2018年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2018年“21世纪”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湖南赛区二等奖,2015年海峡两岸口译大赛湖南赛区三等奖,2016年、2017年、2018年 “中译杯”口译大赛湖南赛区三等奖,2016年、2018年湖南省外事笔译大赛三等奖,2019年湖南省外事笔译大赛一等奖,等等。

未来,她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发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