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学科竞赛(学生)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科竞赛(学生)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四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中斩获佳绩

 

来源: 日期:2021年11月29日 10:30浏览数:

2021年11月28日,“第四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颁奖仪式暨翻译实践研讨会”,以线下主会场和线上实况转播相结合的形式,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我校英语翻译专业学子披荆斩棘,在高手如云的日语专业选手中为学校赢得荣誉。其中,19翻译1班李妮在汉译日组湖南省高校获奖学子中得分排名第一,荣获全国三等奖,20翻译1班周子怡在日译汉组湖南省高校获奖学子中得分排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之后,全省排名第三,获得全国三等奖,吴娱老师获得“全国优秀指导老师奖”。18级英语4班何佩林、19级英语4班何佳圣、商学院21级会计3班李洋逍、计算机学院19级教育技术学1班陆居宁获得优秀奖,我校是湖南省内唯一非日语专业英语本科生参赛,其他获奖五所高校学子均来自老牌日语专业。一师学子拿奖体现了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学生的实力和日语课程组的教学水平。

作为一项行业内级别最高、影响最广、规模最大的日语翻译赛事,“第四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由中国外文局旗下人民中国杂志社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协办,广东省翻译协会和广州市联普翻译有限公司承办。这项比赛,得到了全国及日本各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是历年来中日高校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比赛,来自中国和日本600多所高校和企业近6000余名选手参与了此次比赛,参赛人数和作品水平均创大赛历史新高。除我校以外,湖南省仅有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六所高校获奖,所有作品均为匿名盲审,大赛组委会邀请国内外顶级日语翻译专家作为评委,按照翻译的最高标准进行打分排名,最终只有20%的作品可以参评获奖。

此次获奖来之不易,课程组负责人吴娱老师制定了严格的选拔训练计划,在30多名参赛选手中挑选了6位选手参加本科组日译中和中译日的比赛,经过反复打磨和精心培训,采取线上线下教学双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多联动的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翻译习惯,打磨学生的中日语言功底。最终在这场竞争激烈、高手如云的全国最高级别中日国际翻译比赛中斩获了2个全国三等奖,4个优秀奖,为“品质一师”贡献了外语学科的力量。

近三年来,日语课程组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学生多语能力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课程组已经连续四年在全国大学日语演讲比赛中获得全国一、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日语书法比赛二等奖的佳绩,学生们不断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锤炼自身外语实力,提升就业能力,在国内外舞台上为学校增光添彩,谱写一师学子的青春之歌。

指导证书1

周子怡

指导证书2

李妮证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