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本站首页|网站管理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科研,凝练科研方向,加强科研团队建设,突出传帮带,提高学院教研科研水平,规范科研团队的建设与管理,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科研团队建设目标

活跃学术氛围,倡导合作竞争,发挥团队优势,鼓励学术争鸣,提高学术水平,催生学术精品,切实提高我院科研教研水平。

二、科研团队组建

(一)组建原则

1.尊重学术规律,符合学院专业学科发展目标;

2.接受外国语学院行政管理和院学术委员会学术指导,在院学术委员会指导下自愿申报组建;

3.强化特色、突出重点、带动整体,促进学术论文和科研教研项目上水平、上质量。

(二)组建具体要求

1. 具有一名团队带头人。团队带头人科研能力突出、思路开阔、乐于奉献、善于管理,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近五年内发表CSSCI论文一篇,有在研省级及以上科研或教研项目。

2. 具有稳定的团队研究方向,团队研究工作一般要求与带头人在研项目基本一致;

3. 具有明确的团队发展目标;

4. 具有一支3-6人,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有良好协作精神,有较好学术发展潜力的学术研究队伍(每个团队须有讲师至少一名);

5. 团队带头人与团队成员只能同时参与1个团队的申报。

三、科研团队管理

1.学院科研团队业务工作在院学术委员会指导下开展。

2.学院科研团队实行审批制度。科研团队审批由学院学术委员会负责。

3.学院科研团队实行目标管理和中期考核、终期验收制度。科研团队目标管理、考核验收由学院学术委员会负责。中期考核不合格的,终期验收不合格的,团队自动取消。

团队工作年限为三年。三年期满,验收合格的,可以申请继续原科研方向的工作,相应政策、经费支持和考核验收等与新申请的团队相同。

4.科研团队带头人实行聘任制,聘期三年,可续聘。

5.学院支持科研团队工作,支持标准每年每个团队1500元人民币,从奖励性绩效工资“科研”部分中列支。终期验收不合格,停发第三年的1500元,在合格的基础上另外达到学术工作成绩中A、B、C类中任何三项,一次性奖励2000元。年度经费用于团队科研工作支出,不能以现金方式发放工作补助或支付劳务费用。经费年度决算由全体团员签字后交学院备查。

6.科研团队成员实行考核制和自动退出制。团队成员因个人原因参加团队科研活动不足80%的,或不能按质按量按时完成科研工作任务的,自动退出。自动退出的成员报学院备查。团队因人员自动退出不足3人的,可以申请增补人员。成员增补由团队带头人提出,报学院学术委员会审批。

7.科研团队带头人主要工作为:申请组建团队,制订科研团队三年工作计划,安排团队成员年度工作目标,组织团队学术活动,收集、提交团队对学院科研工作的建议,撰写团队三年工作总结。

8.科研团队成员主要工作为:申请参加团队,参加团队组织的学术活动,对团队建设提出建议,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团队带头人布置的学术任务。

9.团队学术活动包括: 三年内面向全院教师或者学生举行至少1次学术讲座;每学期举行至少3次小型学术讨论活动或学术沙龙(建议每年在院部科研QQ群里举行学术论文集体讨论和课题标书集体修改各1次),活动前在外院科研群里发布通知,会后撰写简短报道。

四、科研团队考核

科研团队考核分为学术活动考核和学术工作成绩考核两部分。

学术活动考核:

“科研团队管理”第9条所列的内容完成情况,全部完成的为合格,有一项没有完成的为不合格。

学术工作成绩考核

科研团队3年内合作,成功主持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不限研究方向)即认定为合格,成功主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不限研究方向)即认定为优秀。

科研团队3年内在以下A、B、C三类成果中各完成一项,且与审批的团队科研方向基本一致,即认定为合格,否则认定为不合格。

A类(科研、教研项目

1. 参与(排名前5)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或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

2. 主持省级各类课题1项;

3. 主持厅级各类课题2项;

B类(科研教研论文)

4. 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

5. 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

6. 在国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

7. 在CSSCI扩展版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共6篇;

8. 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2篇;

C类(科研获奖、专著、教材)

9. 获得省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1项;

10. 主编出版学术著作1部;

11. 主编出版教材(不含教辅)2部;

12. 获得省级及以上学术论文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3次;

13. 在省级及以上学术会议主旨发言2次。

五、附则

以上办法,由外国语学院负责解释和修订,从2017年1月起执行。

外国语学院

2017年1月26日